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工业设计点燃“智造”之光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再发力

2020-07-17 10:16:59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摄影报道不久前,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在烟台成功举办,掀起了新一轮工业设计热潮。虽然比赛已经落幕,但设计的余热还在蔓延,激发企业无限创意和灵感。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大赛的举办地——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感受工业设计的无穷魅力。

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烟台,对工业设计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要从“烟台制造”迈向“烟台智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与设计深度融合,是关键一步。

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国际设计小镇,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性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对提升壮大全市工业设计产业意义非凡。烟台高新区管委高度重视,从规划设计、小镇建设、大赛保障等方方面面给予大力支持,助推工业设计成果在烟台不断落地开花。

“烟台设计”崭露头角

38件作品斩获工业设计奖项

带电作业自动涂覆机器人、物联网茶桌、防丢智能工具箱……走进设计小镇原型工厂展厅,一个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物件令人眼界大开。这些优秀的工业设计成果,很大一部分是本次“省长杯”大赛的获奖作品。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省长杯”,是工业设计行业的盛事。大赛对于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驱动作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新型制造体系,助力高质量制造强省建设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本届大赛主题为“设计赋能、智造山东”,自4月22日报名通道开放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两千多件参赛作品。“这些参赛作品来自机械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等20个行业领域,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50名,优秀奖220名,高校新星奖50名。”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尹昌宝介绍,这些获奖作品将在设计小镇长期展示,此外,还会推荐参评今年工信部举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企业在本次大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不俗“战绩”。“无论是参赛作品数量,还是获奖作品数量,烟台都名列前茅。整个烟台地区的参赛作品在400件左右,数量排名第三。共有38件作品获奖,其中金奖2件、银奖2件、铜奖8件、优秀奖26件,占全部奖项的12.67%,居全省领先地位。” 尹昌宝说,其中,“艾睿光电”推出的百万像素级广域大通量红外体温筛查热像仪、“杰瑞”推出的深度清洁车斩获金奖,“中集来福士”推出的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OOS Tiradentes、“东方电子”推出的带电作业自动涂覆机器人系统获得银奖。

打造城市新名片

设计赋能产业“智造”再升级

在小镇原型工厂成果展馆,多位工业设计师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工业设计使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新的生产力,烟台制造业基础雄厚,与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大有可为。

近年来,烟台着力构建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现代工业体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搭建富有竞争力的设计平台和产业载体,工业设计产业正日益发展成为烟台的城市新名片。

一批批设计能力强劲的制造业企业不断涌现,加速推进工业设计与智能科技深度融合,为烟台点燃“智造”新引擎。

在原型工厂的显著位置,中集来福士出品的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OOS Tiradentes模型,吸引了众多目光。“平台由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动力定位操作模式下的闭环电力系统设计、目标平台自动跟随、满足绿色环保规范要求三大设计突破,同时提高了居住性能。”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体设计室经理张健效介绍,平台配有露天篮球场和排球场,拥有可容纳180人的大型室内阶梯式电影院以及健身房、娱乐室、台球室、图书馆、网吧等,生活区依据陆上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设计建造,振动、噪音满足全球最苛刻的Norsok(挪威石油标准化组织)标准。

根植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近年来我们承接了多项高新区科技创新计划,高新区管委及科技主管部门在政策、科技创新、人才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我们的海工研发设计服务平台、海工云平台建设项目增添动力。”张健效说。中集来福士在总结已交付的9座深水半潜式平台设计建造经验基础上,突破了自主设计高端半潜生活平台的能力,实现了半潜生活平台的系列化设计,提升了国际市场影响力。目前该平台获得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长期租约,作业于巴西海域主要油气产区。

小镇建设迎来新进展

构建顶级设计创新资源集聚平台

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烟台国际设计小镇连接了全球最优秀的设计资源,未来将聚集百家以上设计类龙头企业、百家以上设计店铺、数十位大师级设计大师,打造成为整个山东乃至全国的设计高地,引领支撑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烟台高新区管委高度重视小镇建设工作,专门成立国际设计小镇开发建设指挥部,由区主要领导挂帅带领,城市更新办公室牵头,全面统筹跟进设计小镇的各项建设,助推小镇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大赛举办场地——原型创新工场的改造提升工作千头万绪,高新区管委以及各部门协调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项目资金支持、会场通水通电、空调电梯安装、大赛宣传、疫情防控和会场布置等各方面,让我们信心倍增,动力十足,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高效舒心的营商环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斌介绍,眼下小镇原型工厂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大赛的主要展区2号楼正式投入使用,1号楼已经完工,目前正在全力推进3号楼创新实验室的工程建设。

此外,小镇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启动一级土地整理工作。

据介绍,小镇按规划分为设计产业群、创新平台群、创意商业群、智能制造群、国际大师群等10个群落。除了“原型创新工场”,还设置有国家级中心联合创新总部基地等15个板块。

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小镇将以设计产业为核心,打造融合创新产业、创新生活、创新人才的复合型设计小镇与新兴社区,构建全球设计创新资源的集聚平台和全球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创平台!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