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与巫山深化劳务协作 烟巫劳务协作拓宽扶贫路

2020-07-16 10:10: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23岁的巫山县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王茂林,去年6月毕业后,工作一直没有着落。原打算春节后外出求职,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去路。

烟台市和巫山县人社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手行动,一次跨区域的千里就业路就此展开。今年2月,烟台市人社局根据王茂林的个人技能、就业方向和薪酬待遇要求,量身定制了精准的就业方案,最终确定去烟台的上市公司东方电子有限公司工作。

近年来,烟台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与巫山县政府深化劳务协作的合作,充分发挥双方资源禀赋,力促巫山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来鲁就业圆了脱贫梦

51岁的刘堂明是巫山县双龙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早逝,他一面照顾三个孩子,一面努力挣钱养家。烟台人社部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介绍他到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刘堂明从最基层的预留孔、洞开始学起,技术日渐增强,收入也大幅提高。刘堂明的变化让他周边的人十分羡慕,今年春节刚过,20多名乡亲决定跟着刘堂明来山东务工。“他不仅让我们吃上了‘手艺饭’,更让我们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前景。”一名老乡激动地说。

近年来,为全力推进烟台和巫山就业扶贫协作,两地政府建立了烟台-巫山区域性劳务输入输出合作机制,援建了烟台市-巫山县就业协作服务平台,及时输送供需信息,开展远程招聘。每年制定《烟台市与巫山县就业扶贫协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积极推进定向培训、岗位供给、转移就业等各项工作,累计帮助巫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山东省就业221人。

今年疫情以来,为缓解巫山劳动力就业压力,两地政府采取“点对点”、“家到厂”方式组织包机、包车14批次,转移巫山籍劳动力赴烟就业356人,其中稳定就业贫困劳动力127人,帮助他们圆脱贫梦。

以造血扶贫促就近就业

巫山,地处神奇的北纬30°附近,自然资源丰富。烟台市利用两地资源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到巫山立项建厂,开发就业岗位,把岗位送到家门口,吸纳巫山籍劳动力,尤其是当地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和转移就业。

在巫山深度贫困乡镇双龙镇乌龙村,由烟台市援助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加工一批滑雪服。负责人唐景明就是这个村的贫困户,2018年,他的服装厂挂牌为鲁渝协作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利用援助资金,唐景明装修了一个新厂房,车间面积从原来的100多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800平方米,吸纳周围村民46人,其中贫困户近30人。

在巫山,由烟台出资援建的集就地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服务于一体的扶贫车间已有7个,共有贫困户500余人就业,生产服装、鞋袜、手套、腊肉等一系列产品,广泛销往国内外。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是最长久最有效的措施。2018年7月,烟台三嘉控股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巫峡粉丝厂在巫山签约立项,两地人社部门第一时间与公司管理工作人员积极对接,了解用工需求,通过巫山大昌、骡坪、两坪等多个乡镇社保所发动宣传,帮助企业做好人力资源动员储备和员工招录工作,组织328名巫山当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人。2018年以来,累计帮助巫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转移577人,大量贫困劳动力在就业扶贫中受益。

技能培训提素质授人以渔

为增强贫困人员的“自救能力”,近年来,烟台市积极谋划推进“建一所分院、搭三个平台”系列工作:在巫山建立烟台创业大学巫山分院,拓宽创业培训渠道;搭建家庭服务业合作平台,组织烟台联民集团与巫山县朵兰家政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做强“烟台大姐”和“巫山红叶姐”品牌;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合作平台,促成烟台德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巫山县开扩人力资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搭建技术院校合作平台,组织烟台工贸技师学院与巫山县职教中心签署了职业技能培训框架协议。

烟台市还整合各类资源,对贫困人员提供多形式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结合当地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开设了中式烹饪师、乡村旅游、蔬菜种植等多个具有烟台特色并受当地欢迎的专业培训班,720名贫困人员参加了培训。其中,62名贫困人员自主创业,通过从事农家乐、旅游、果蔬种植等行业增加了收入。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