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解决大班额 山东省在中央直达资金中安排20亿

2020-07-16 08:38:41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据山东省教育厅7月14日消息,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从中央财政下达山东省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直达资金中安排20亿元专门用于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根据介绍,该项资金面向56个省级财政困难县(市、区)中有2020年度解决大班额建设规划的45个县(市、区)进行分配,分配因素包括2020年大班额规划投资数(权重60%)、义务教育学生数(权重40%)。

此次下达的资金全部为中央直达资金,纳入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测,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直达资金从下达、分配、使用、绩效等全过程的监管,做到“一竿子插到底”,促进资金按规定用途精准落实到校,为推进项目学校建设、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提供了有效资金保障。

记者了解到,早在5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对2020年底前消除大班额问题提出要求,明确要继续建设一批中小学校。以市县投入为主,优先保障用地,省级也将加大资金、债券支持力度,年内再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18所,优先保障用地,确保2020年8月底前增加学位17万个。

方案还明确,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举办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校,弥补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鼓励各地将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转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调动社会投资。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将中小学建设要求纳入相关地块出让条件,推动居住区开发建设单位出资建设配套中小学校。

对消除大班额长效机制建设,方案要求,要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主要是缓解“择校热”问题,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提出深化学校结对帮扶和城乡协作,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群众不再为了追逐某一热点学校而流动。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自2015年启动实施消除大班额工作,经过五年努力,已累计完成投资160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89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34.42万个,全省中小学56人及以上教学班比例由2014年的23.49%降至5.63%,下降了17.86个百分点,基本消除了超大班额。

但不得不指出,山东省消除大班额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一是现有大班额教学班17602个,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总量居全国第二。消除现有大班额需要扩增学位9.59万个。二是按现有容纳能力,预测秋季新生入学缺口18.44万个。三是按当前0-6岁儿童数量测算,未来小学学位缺口72万个。四是工作进展不平衡,7市已基本消除了大班额问题,但任务较重的4市大班额体量占到了全省八成以上。(巩悦悦)(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