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夏甸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借东风谋发展

2020-07-15 13:15:5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董健



水母网7月15日讯(通讯员 董健 记者 洪涛)曹孟村地处烟台市与青岛市的交界线附近,交通便利,占地6000余亩,其中耕地3000亩左右,多为平地和较平缓的丘陵,耕作条件优越,水源充足,生态优美。2019年4月,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东风,招远市夏甸镇曹孟村党支部走起了以党建促发展的路子——成立“招远市曹孟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产业项目,趟出一条融合发展之路。


社企联合,抱团取暖成效显著

随着乡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和农产品需求结构的转变,以传统种植为主的曹孟村农民,无疑到达了一个进退两难的窘境。如何打破困境,带领群众增收,提高土地利用率,成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曹孟村党支部决定“借鸡生蛋”。2019年3月份,村党支部把对外承包到期的土地收回,和原有的土地连方成片,进行土地翻新修整。曹孟村是整个曹孟融合发展区的党委驻地,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党建优势,在曹孟融合发展区的指导下召开对外招商引资会议。会议主要对多家农业公司的发展实力、合作项目、未来前景等综合情况进行分析研讨,在结合曹孟村自然环境、人口资源、组织建设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烟台市福满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对象。

村党支部借来了农业发展的东风,在融合发展区党委的统筹指导下,村“两委”和福满地公司对周边的地理环境、水质条件、土壤性能等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调研,最终确定“日本秋月梨”为曹孟村乡村经济发展项目。

党建发力,合作社乘势扶摇直上

2019年9月,曹孟村党支部充分借助融合发展区统领作用,对上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助,对下研究优化发展项目,部署成立合作社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村“两委”成员进行合作社章程规范、股份分配、财务制度确立等方面问题的培训。

曹孟村党支部随后对村民发起入社动员,一方面发动组织村内的党员和致富能手进行合作社项目研讨,另一方面将农村种植业的市场环境和通过合作社实现共同致富的理念到每一户村民家里进行讲解。经过对党员群众的广泛动员宣传,共发展146人入社,其中吸纳了村内24户54人贫困户。

在合作社的发展过程中,企业专业化负责投入资金、技术培训、苗木管理、统一销售等托管服务,占股70%;村级负责流转土地,提供水电等基础设施,占股30%。通过签订土地承包合同,采取“合作社+投资公司+种植大户+社员”的联合发展模式。同时曹孟融合发展区充分发挥党委作用,在政策配套、资金扶持、农技指导等方面对合作社提供相关支持,将便民服务领域扩展到农产品代卖、农药化肥捎带等日常生活方面。

脚步不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现如今,村内已流转土地2600亩种植日本秋月梨,致力打造现代化、集约化、生态化的千亩秋月梨园基地。为此,曹孟村党支部对秋月梨的生长特点进行反复研究,探索更多发展方式。考虑到秋月梨成熟期短,不易长时间贮存和远距离运输,合作社将在基地附近建设秋月梨深加工基地,将部分秋月梨进行加工制成梨罐头、秋梨膏、糖果、梨汁等副产品,拓宽秋月梨销售市场,为合作社创造更多经济收益;党支部还计划在每年4月秋月梨的盛花期举办“梨花节”,每年9月份秋月梨成熟期举行秋月梨采摘节,多方面多层次打造集销观光、采摘、销售、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生态采摘旅游基地。同时利用秋月梨种植基地与家禽养殖、沼气能源相结合,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生产绿色有机无公害秋月梨产品,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东风吹起花千树,我们要借助党的东风,趟出一条联合发展的新路子!”曹孟村党支部书记董韶飞说。这片梨园承载了曹孟村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是党的力量的凝聚,是“党农企”发展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