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市夏甸镇泥湾子村:千亩米仓话“南”泥湾好风光

2020-07-15 13:16: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董健



水母网7月15日讯(通讯员 董健 记者 洪涛)2019年4月,招远市夏甸镇泥湾子村党支部领办的招远市米湾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掀开了泥湾子村发展的新篇章,莲花山千亩米仓的美谈从此开始书写。

包装精美的夏甸“黄金米”

德被乡梓、恩报故乡,村里来了位好书记

2014年,48岁的王学林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只从泥湾子村飞出去的“金凤凰”又飞回了村里。王学林在外创业期间先后捐了50多万元用于修路、修渠等村庄建设项目,但泥湾子村却始终没有发展起来。“捐款是‘输血’,只能解一时之急,无法让村庄长久发展,要想强村富民,就必须有带头人、好班子、好产业,自己‘造血’。”当夏甸镇党委动员他回村任党支部书记时,他没有迟疑,一口就答应了。

王学林创业回村搞建设

乘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王学林带领着村民建起了合作社,想重新擦亮泥湾子村小米这块金字招牌。但当他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上提出发展小米种植项目、搞合作社经营时,却遭到了大家的质疑。“现在种粮食不挣钱,这几年种果树收入还高点,怎么又让我们种粮食?”再加上村“两委”班子混乱多年,村民、党员心散了,一时间很难形成统一的思想。为此他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对多年来积攒的宗族矛盾和派系争斗进行逐一调处,昔日村民眼里的“大老板”成了走街串巷的“广播员”。2019年4月,夏甸镇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会,泥湾子村成为会后全镇第一个报名的村。

村党支部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从无到有,村党支部打了一场翻身仗

“合作社是大伙的,只有将村民们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才能让合作社的发展可持续、有后劲。”让更多的群众入股,让他们致富,是以王学林为书记的党支部最简单、最朴实的愿望。4月18日晚,泥湾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迎来了第一批社员,32户共入股19万元,大大超出了村“两委”的预期。泥湾子村最终以集体占股82.4%、群众占股17.6%,领办起了“米湾子”合作社。

莲花山小米种植基地一角

村南400亩的小米基地建成后,需要向品牌要效益,王学林和村“两委”反复合计,最后敲定以“莲花山”作为合作社品牌,既能突出历史,还能明确地域。2019年,合作社给泥湾子村增收20余万元,品牌附加值达20%以上。秋收结束后,全村老百姓无一例外,全部加入了合作社,群众入社率达100% 。村民们笑称,“以后合作社的社员大会就是村里的村民大会,可以两个会议合并召开。”

机械化小米生产设备

“莲花山”变成“群英殿”,招贤纳士、广聚英才

几年来,村里的办公场所新建了,大家不用挤在夏漏雨、冬漏风的小屋里开会了;村里的大小道路硬化了,泥湾子人雨雪天出门,脚上不踩“泥”了;村里的引水灌溉设备建齐了,泥湾子村的农民们不愁干旱了;诸多大学生和行业精英的返乡创业,加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助力加持,村民们的腰包鼓了,笑脸开了,昔日的上访老户而今也成了合作社优秀社员......这一切都得益于农村“两委”换届以来选优配强的党支部,这个小村庄,已然实现了“泥湾子”向“米湾子”的华丽变身。

建设中的乡村文化旅游基地

莲花山下的千亩米仓承载着村民对新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班子有力、环境清幽、产业兴旺、村风和谐,村庄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在这个小村庄聚齐,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正在泥湾子村缓缓铺开……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