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靠前一步 担当作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夯实“十个一”举措助力文明交通建设

2020-07-15 08:31:3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史崇胤 通讯员 烟交宣 摄影报道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文明交通宣传。

安全、有序的出行体验,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城市文明,从出行开始。一个城市的斑马线,不仅标记着交通的安全,更标记着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和公民素养的高度。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靠前一步、担当作为,以测评指标为导向,牢固树立路面主战场意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认真落实好“十个一”举措,创造优良的交通环境,助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战和保卫战。

推进“十个一”新举措

助推文明交通建设

昨日,在市区南大街与大海阳路交叉口出现了一批“特殊身份”的交通志愿者,他们身穿反光背心,手持印有“文明出行”的小旗,或引导市民快速通过马路,或劝导市民不要闯红灯,一板一眼,井井有条。说他们“特殊”,是因为这些志愿者都是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驾驶证被记满12分的学员。

上午7点整,在市交警一大队门前大厅,民警杨军按照规定对每名学员进行体温检测、签到拍照、人像对比、配齐装备、岗前教育、现场指导、路面劝导等一系列操作。被记36分的驾驶员王某完成三个小时的路面劝导后,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以前自己违法没啥感觉,现在劝导别人不违法才知道多辛苦。通过路面劝导,自己对交通安全有了新认识,希望大家都能够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这次“特殊”的劝导活动,就是市交警支队推进“十个一”举措助力文明交通建设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市交警支队提出组建“一支志愿团队”,积极劝导交通违法,组织400余名交通志愿者在52个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此基础上,组织被记满分的驾驶人上路劝导交通违法,志愿劝导时间折抵驾驶证积分学习。

“十个一”举措已经在全市交通环境整治中形成合力,发挥积极作用。“十个一”举措包括:制定“一套工作方案”,扎实有序全面推进;坚守“一条安全底线”,切实做好事故预防;策划“一组创意活动”,多方联动浓厚氛围。构建“一支志愿团队”,积极劝导违法行为。开展“一次专项行动”,从严整治交通陋习;推出“一个执法平台”,着力加强目标管理;实施“一场网上会战”,精准查缉严重违法;深化“一项提升工程”,打造精品交通设施;开启“一轮护学模式”,全力以赴护校安园;建立“一座民意中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其中的关键点,是市交警支队制定“一套工作方案”,系统推进争创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创城工作部署,市交警支队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下发工作方案,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梯次化、递进式推进创城交通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处处有声。

严查“小目标”交通陋习

守住生命安全底线

道路交通,安全是底线。近年来,摩托车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比越来越高。为此,市交警支队研发新平台针对行人、非机动车、电动车等“小目标”加强管理。昨日上午,在万达锦华街外卖骑手聚集点,市交警部门联合外卖企业开展了一次集中联合查处行动。

一名外卖骑手不戴头盔并且逆行,交警将该骑手拦下,查处相关违法后,美团工作人员当场对该骑手采取限制接单一天处罚的措施。“以后一定遵守交通法规,也都是为了我们生命安全着想。”骑手小王说道。

生命只有一次,市交警支队坚守“一条安全底线”,全力做好事故预防。他们建了立“数据分析-集体会商-行动决策”工作机制,重点梳理一次死亡2人、多车相撞等交通事故情况,提出了对策建议,加强巡逻管控,保障道路良好通行秩序。

针对“小目标”的管理,市交警支队研发“一个执法平台”,自主研发了“小目标”执法管理系统手机APP,采用“人脸识别”、“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全力整治“小目标”交通陋习。5月份以来,六区共查处“小目标”交通违法行为7258起,其中教育警告6522起、处罚736起。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全力打击交通违法

近期,芝罘区文化广场旌旗招展、人山人海,全市数百名市民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向交通陋习宣战”启动仪式中。已经有十多年交通志愿服务经验的王培海深有体会地说道:“每个人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我们的烟台才能越来越好,希望我们能够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交通建设中。”

为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市交警支队组织“一次启动仪式”,通过文明交通倡议、参观抵制交通陋习展板、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城、主动抵制交通陋习的浓厚氛围。此外,联合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开通“小目标”交通陋习曝光平台,曝光摩托车不戴头盔、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200余起。

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的同时,市交警支队两手抓、两手硬。开展“一次专项行动”,从严整治交通陋习。针对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随意变道等交通陋习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夏日风暴”整治行动,严查货车超载、闯红灯、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市交警支队组织开展“一次网上会战”,精准查缉严重违法。打造数据研判2.0升级版,组织中层干部、直属大队大队长、教导员28人到指挥中心担任指挥长、值班长、研判长,开展轮值轮训;查处超载、假套牌、失驾、驾驶报废车等严重交通违法1674起。

针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问题,市交警支队组织“一轮护学行动”,全力做好护校安园。按照“一校一方案”要求,细化交通护导方案,提前与教育部门、学校对接,详细掌握辖区学校具体返校、开学、放学时间,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畅通有序。

打造精品交通设施

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做好文明交通建设,更需要广泛征求民意,发动群众参与到文明交通建设当中。

“港城东大街与山海路路口是否能够优化?皮卡类车辆是否有解禁计划?”一系列市民呼声直达交警民意中心,并且一一得到及时解决。

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建立“一个民意中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围绕创城共建共创共享的理念,烟台交警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文明交通秩序提升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应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一日内百分百回复、一周内百分百落实、一月内百分百回访”的“三个百分百”标准,回应民生关注,整改热点诉求,主动接受监督,力争群众百分百满意,全力做好创城工作。截至目前,共收到民意诉求1.5万件,已全部落实回访,并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开展整改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8.6%。

在打造精品交通设施方面,市公安交警部门广泛听取民意,积极开展“一轮提升行动”。围绕城市品质提升,有序推进交通标线施划工程,先后完成凤凰台路、幸福东路等8条道路以及沿线路口交通标线施划。同时根据交通组织调整,优化调整道路交通设施设置,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管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