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开展消费维权“三升一降一确保”主题活动

2020-07-14 10:45:3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逄苗



水母网7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为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降低投诉数量,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消费维权“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消费纠纷和解率,降低投诉数量,确保消费者满意度”(简称“三升一降一确保”)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持续到今年年底。

在生产领域重点监督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组织企业参加第八届省长质量奖评选活动,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重点治理生产领域无证无照、违法添加、以次充好、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在流通领域,全面加强对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和商贸流通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对互联网经营主体的网络监测,加大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监督抽查,督促各类市场经营者切实履行法定及约定义务,重点解决标签标识不规范、销售不合格产品、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突出问题。在服务领域,深入推动“食安烟台”建设工作,狠抓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管理,强化对服务行业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虚假宣传、格式合同、霸王条款、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此外,本次活动还将加大商品质量抽检力度,扩大抽检商品种类覆盖面,推行不合格产品复查制度,复查率确保达到100%。”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烜说。在网络监测上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预警,加大网络市场监测软件研发力度,对线上经营店铺进行实时监测。加快12315联络站建设,全面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做好12315进企业、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社区(街道)“五进工程”。

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通过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本次活动中,我市将积极引导更多市场主体成为ODR企业,力争年内在全市发展ODR企业200家以上。坚持“送法上门”,努力“培训到人”,12315联络站负责人员、ODR企业处理投诉员工培训率达到100%,社区(街道)联络站每年对居民消费者培训不少2次。各大型生产企业投诉和解率力争100%,大中型商品流通企业和服务企业、ODR企业投诉和解率达到90%以上。

建立良好的投诉公示制度,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一环。“为给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交易环境、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活动将鼓励提倡广大志愿者加入社会监督员行列,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监测,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监督。”王烜说。活动将结合公益举报,把人民群众日常消费最关心、最关切、最关注的投诉向社会公示。对于情节较轻或未产生实际危害的,给予预警或责令改正;对于情节严重、产生实际危害或屡教不改的,给予严厉的行政处罚,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予以公开,在相关新闻媒体和官方网站上予以公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