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助力巫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7-14 08:28: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烟台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消费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重点,围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推动巫山农特产品山东行,开展山东游客巫山行,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助力巫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整合资源,推动产销对接。巫山方面先后组团到烟台举办巫山农特产品推介会等大型推广活动7场,与烟台程果农业、葛悠农业、栖霞王小二等商贸流通和电商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其中程果、葛悠等3家企业在巫山注册公司,从事巫山农特产品的组织销售。组织巫山农特产品进超市、进机关食堂、进社区,在烟台建立巫山农特产品专卖店2个,设立巫山农产品专柜(专区)100余个,2019年以来累计助销巫山恋橙、洋芋、高山蔬菜等农特产品5000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77户,覆盖果蔬基地1.75万亩,人均增收1250元。其中今年疫情期间,帮助销售巫山农特产品7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因疫情造成的农特产品积压和滞销压力。

线下推介轰轰烈烈,线上销售同样红红火火。推动两地农产品电商运营企业与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供应商等开展对接,组织电商骨干企业与巫山香舍儿电子商务公司、重庆杰明果品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展线上销售。协调重庆云买乐电商平台在烟台注册分支机构,与振华超市、烟台春早果蔬等建立合作关系。围绕“抖音直播带货”“直播电商打造新农村网红经济”等内容,量身打造巫山电商培训课程,已培训电商企业运营者、农村致富带头人140余人次。5月7日,由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烟台市文旅局和巫山县商务委携手共同举办“山海一家亲,共品巫山味”巫山农产品线上特卖会。除通过“报网端微”全媒体矩阵对巫山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外,还组织烟台电商、医药、物流、果品批发、商会的行业企业,与巫山当地文旅、商贸、农业等部门对接,帮助巫山农户拓宽销售渠道。

山东游客巫山行。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媒体助力、社会关注”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开通了“烟台-巫山-重庆”航线,每个航班烟台和巫山各补贴3.5万元。双方互设旅游营销中心,先后开展了“鲁渝一家亲·巫山快乐行”、“相约飞巫山·陆上游三峡”、巫山“美景美食美物”烟台活动周等宣传推广活动16次。2019以来巫山接待山东籍游客1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600余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扩大消费扶贫规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参与省“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唱响号子游重庆”等系列活动,加强巫山文化旅游推介,通过旅游包机、专列等形式,鼓励烟台游客赴巫山旅游。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引导更多烟台果蔬采购商扩大对协作地特色农产品采购,在烟台商超长期设立巫山特产专柜,用好互联网电商销售新模式,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帮助巫山农副产品打开更宽销路。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