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决战决胜·百名记者蹲点体验奋斗的喜悦】诗情画意木兰沟

2020-07-14 08:23:5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珑 任雪娜



木兰沟垂钓园

木兰,高贵典雅,木质有香气。木兰沟作村名,雅俗共赏,写照着这里百姓的生活:在泥土地里过着雅致富足的日子。

这里有乡野小路、古朴民居,山水相映,俯仰皆景;这里道路硬化、污水下地,有产业有文化,留得住年轻人。这片散发着泥土芳香的土地活力满满,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村庄未来的样子。

然而,退回到前几年,蓬莱市大辛店镇木兰沟村还只是山沟沟里的一个穷村庄。村居环境破败,加之缺少产业支撑,整个村子像一潭死水,配不上“木兰沟”这个念诵生韵的名字。6月29日,“乡村答卷——决战决胜·百名记者蹲点体验奋斗的喜悦”大型全媒体报道采访组走进了这个丘山脚下的小村庄。

给木兰沟激起第一朵水花的,是法国拉菲酒庄。位于木兰沟村南的这座低调质朴的宏大建筑,是法国拉菲在亚洲唯一一座酒庄。11年前选址,去年9月正式开庄。酒庄中西合璧,占地9000余平方米。酒庄引人入胜的入口设计,如同在梯田间划开一道口,敬邀宾朋从葡萄园一路游览至酒窖。放眼望去,木兰沟的葡萄树连接成片,铺展成绿色的海洋,蔚蓝的天空不时有飞机划过,让人在一派壮美中流连忘返。

“毕竟是世界顶级酒庄,选址特别谨慎、讲究,光土质检测外国专家就来来回回搞了好多次,最后综合考虑土质、阳光、经纬度、交通等因素才定下。”木兰沟村委会主任黄传连说,背靠道教圣山丘山,东临蓬莱最大的丘山水库,木兰沟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却被“埋没”了。

得益于蓬莱市委、市政府多年来打造的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拉动,拉菲酒庄翻开了木兰沟新的一页。村民们还记得,那个叫热拉尔·高林的法国老人,对种葡萄的土质要求是多么严格。他漫山遍野地走,成年成年地涵养土质,为拉菲落户做足了准备。随后,英国登龙红、香港逃牛岭等国际知名酒庄纷纷在此落户。

一个个酒庄不仅给木兰沟带来了名气,还给这里的村民送来家门口的工作。“上班领工资,五险一金,8小时制,周末双休加上一早一晚,不耽误自家苹果园的活儿。”徐卫伟是嫁到木兰沟的媳妇,在拉菲酒庄工作八九年了,丈夫在村北的逃牛岭酒庄上班,相比很多奔波在城市里的同龄人,她感到安心和幸福。酒庄打工的收入加上果园的收入,不比在城里赚的少。如此前景可期,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被吸引回了村里。

56岁的黄亚江哼着小曲从自家果园荷锄而归,碰到记者在村里采访,凑上来聊开了。“五六亩苹果,一年套6万多个袋,收入5万多,闲时媳妇还在酒庄打零工,一天给100元,村子干净整洁,要山有山要水有水,这日子是神仙过的。”

木兰沟三分之二的土地租给了各个酒庄,村民们收着大酒庄付的租金,家里余下的几亩地里摆弄着苹果、桃子、杏。头脑活络的,靠着村里越来越多的游客,干起了采摘园,无论怎样,收入都是不用愁的。全村150户、350人,有110多人在各酒庄打工,他们都像徐卫伟一样勤劳能干,利用休息时间摆弄自家果园。对农民来说,没有什么比在熟悉的家园里吃饱喝足享受殷实生活更幸福的事了。

白墙青瓦,水畔垂柳,青藤挂果,鸟语花香。国际顶级酒庄给了木兰沟“国际范儿”,散落在村庄各处的精致民宿小院让木兰沟灵动起来。

木兰沟是典型的山村,房屋叠嶂错落,在村里串个门要上山爬坡。“以前觉得山村就是不如人家地势平坦的村便利,现在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特色,正是这种层次感吸引来了酒庄,也吸引来了高端民宿。”黄传连说起来颇为骄傲。借着酒庄酒堡的名气,蓬莱文旅集团在木兰沟打造了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旅游体验区。自2014年以来投资4000万元打造木兰风情高端民宿,整修改造房屋、打造绿化景观、铺设道路。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木兰沟16套民宿小院接待了来自省内省外的游客,一批批游客将木兰沟的美名传播得更远。村民黄传来家的老房就是其中一套。“原来老房破得没法住人了,现在让人家改造得高端大气,全部是落地门窗、木地板、石头砌的路面,屋内设施齐全、高档,据说装修花了60万元。”黄传来告诉记者,根据合同每年他能收租金,20年后房子就原封不动归还给他。

乡村旅游给木兰沟带来了洋气范儿,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素养。继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村后,木兰沟2019年入选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试点村,获得800万元奖补资金。去年4月,木兰沟启动污水下地工程,全村用上了抽水马桶,路面进一步硬化修缮。在木兰沟,家家户户都种着木兰树,盛开着各样花草的小花园随处可见。为保持村居“颜值”,村民黄前勇负责每天清扫全村路面卫生。“随着俺村越来越好,俺村人的素质也越来越高,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的越来越少。”黄前勇喜滋滋地说,“环境卫生更好了,来的游客肯定会更多。”

丘山有道释全真,八仙亦做木兰人。山美,水美,人更美,这里的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醉在其中。

附近十里八村的小商小贩,都爱到木兰沟摆摊。好吃的猪头肉,一嗓子吆喝着,一会儿就让老客买光了。“俺村人手里都有钱,很多人月月发工资,花起钱来自然不‘抠搜’。”黄传连笑道。

如今,木兰沟人均收入达2万多元,没有一家贫困户,而在酒庄落户前人均收入只有七八千元。实际上,村民增收渠道不只有酒庄。岁数大、腿脚不灵便的村民,酒庄不要,还可以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上班挣钱。

2018年12月,木兰沟成立了蓬莱市联民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木兰民宿为基础,配套打造手工馒头房、水果采摘园、垂钓园等项目。用工量大时,馒头房需要十几个人。

68岁的黄传兴在村里的草莓采摘园打零工,一天80元,一年不勤不懒能赚五六千元。为增加合作社经营项目知名度,木兰沟去年举办了第一届农民丰收节,附近村民展卖自家农产品,迎来游客200多人,当天创收5000多元。

2019年9月村民开始入社,38户入了104股,每股股金2000元。去年一年,合作社纯收入6万多元。“今年9月我们就要分红,预计每股能分10%。”黄传连透露,今年合作社还要新上一个水果大棚,已经开建。为帮村民自留的苹果园增产,村“两委”去年在村西打了一口深井,每天24小时从丘山水库抽水。“这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要是没水,苹果树都保不住,更别说增产增收了。”黄亚江说,“村‘两委’为百姓办实事,村民都记在心里,去年清理违章建筑,大伙都自觉拆了,没让村里花一分钱。”

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不是让乡变城,而是把乡的根留住,剪去残枝发新芽。木兰沟让乡愁还是那个乡愁,木兰沟让乡愁不愁。木兰沟,这里藏着中国乡村的未来。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