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北美观察丨“以身试毒”的年轻人与美国的防疫困局

2020-07-13 13:27: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6月下旬以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加速上涨,与此同时,确诊者的年龄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这个现象让不少专家和媒体感到担忧。

“以身试毒”酿悲剧

美国媒体11日报道了一起悲剧:本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的一名30岁患者在参加了“新冠病毒派对”后被传染,医治无效去世。

卫理公会医院首席医学官爱普比(Jane Appleby)说,这个所谓的“病毒派对”由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举办,“他们的想法是把大家聚在一起,看看病毒这事是不是真的,以及能不能传染别人。”

这名患者去世前告诉护士:“我想我错了。我以为这是个骗局,但并非如此。”这是他的最后一句话。

这件荒唐事在让人惊诧的同时也揭示了目前美国疫情防控中的一大问题,那些无所顾忌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不可控因素,让防疫工作变得愈发复杂。

“年轻不是护身符”

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日前公开敦促年轻人注意防疫,她说“年轻不是你的护身符,也不能避免你把病毒传染给你的朋友和邻居。”该州五分之一的确诊者年龄在25至34岁之间。

在疫情严重的佛罗里达州,新增病例的年龄中位数从3月份的65岁下降到6月份的35岁。在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年轻人都成为了推动确诊病例飙升的主要力量。无所顾忌、热衷社交、不得不重返工作岗位,以及集中在服务业等风险较大的行业被认为是年轻病例激增的原因。

《大西洋》的报道认为,确诊人群开始集中于年轻人,这也部分解释了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下降的趋势。但这并不是什么值得庆幸的好消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年轻人仍然十分危险,并对其亲密接触者和社区构成真正的威胁。

美国舆论广泛流行一种观点:新冠病毒对年轻人(尤其是儿童)的影响相对较小。但现在,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

△美国媒体报道 佛罗里达州年轻患者死亡人数增加

据当地媒体10日报道,一个月前佛罗里达州卫生官员证实,在25岁以下的患者中只有一人死亡,而目前则是12人死亡,其中还包括两名12岁以下的儿童。在6月1日之前的五个月中,25-44岁的患者有52人死亡,而之后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这个数字就已经翻番,达到了106人。

不可控因素

美国医学专家分析,控制传染病有三个主要因素:控制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很显然,年轻人在这三个因素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美国媒体报道截屏:人头攒动的海滩

尽管舆论纷纷劝告年轻人减少社交,加强防护保护身边人,但收效甚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分析,这是因为年轻人渴望参加社交活动,许多年轻人认为,持续的社会隔离对自己心理健康构成的风险更甚于新冠肺炎。印第安纳大学神经生物学家刘易斯(Gregory Lewis)给出的解释是:“年轻人的大脑需要社交才能使自己获得身份认同,从而感到安全。”

“两害相权”的逻辑支配着很多年轻人的行为方式,代价也是显而易见的。

休斯顿贝勒医学院临床事务系主任麦克戴维特(James McDeavitt)对《华尔街日报》说:“我们在加护病房里看到那些二三十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挣扎着喘着粗气。”有些感觉良好的年轻人仍会遭受长期的器官损害,尤其是肺部损害。他们还能将疾病传染给更脆弱的人,这些人最终将住进医院。

不少专家还担心,年轻病例的激增会给经济和社会带来更大压力,迫使企业倒闭,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彻底失业。佛罗里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罗伯茨(Jill Roberts)警告年轻人:“一旦生病,就不能工作。四个星期没收入,你能撑得下去吗?因此,预防仍然是最好的药物,当你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时,尤其是在室内,请戴上口罩。”(央视记者 王逢治)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