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暖心助力,残疾证异地快速办理

2020-07-12 08:57: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在烟台幸福南街,来自湖北黄冈的20岁盲人小伙王健因疫情阻隔,残疾证办理遭遇了难题。日前,王健向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反映后,民意通记者先后联系烟台和黄冈两地残联:两地残联携手互动特事特办,让盲人小伙王健的残疾证搭上了审批快车。

盼望办个残疾证自食其力

幸福南街43号,王健两居室的家里,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失明的五年里,王健就在这个小屋里度过,他的世界,就在妈妈牵引着的半径内,从没独自去过任何地方。

王健一家16年前从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南湖熊家垅村搬到烟台幸福居住,父亲收废品打零工赚钱,母亲在王健失明后辞去工作,每天陪伴着他。全家靠父亲微薄的薪水生活。

16岁,身高一米八三的王健在高新区一家职业学校学厨师。2015年2月,王健感觉左眼看东西模糊,从烟台毓璜顶医院到北京301医院等,父母带着他到处求医问药。经确诊,王健失明是基因突变引起的视神经萎缩。

“我们从大医院走的时候,大夫就和我悄悄地说过了,神经上的病是治疗不了的。”王健的妈妈才46岁,声音轻轻地,眼里不时渗出泪水。

失明的日子,王健不再出门,不再会朋友。他独自呆在小屋里,电脑看不了,就听听收音机、听听电视里唱歌的声音。王健就这样一天到晚闷在家里。去年王健父母看他总是这样,给他买了吉他,每周王健在妈妈的牵引下,去学吉他。在记者面前,王健安静地弹了一曲“天空之城”。

“阿姨,我想办个残疾证,学习盲文,学习推拿。”王健轻轻地说,他想成为自食其力的人,不想一辈子呆在小屋里。

“我们在2018年回过老家湖北,到当地的残联去给孩子办残疾证,但是老家的残联说,必须孩子本人回到当地进行检查,在烟台医院的检查证明不能用,孩子他看不见,行走不便,也回不去,今年赶上疫情,残疾证更难办了。”王健妈妈漆女士望着儿子,又开始无声地流泪。

“我收废品,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上一百块钱,疫情期间,我也没啥收入,在家呆着,看着儿子整天呆在家里,我也盼着孩子能学个手艺,将来有口饭吃。”王健父亲叹气说。

两地残联携手特事特办

记者了解到,办理残疾证,目前可以异地申请办理,那王健的残疾证是否能搭上审批快车?

听了记者反映的情况,烟台市、芝罘区两级残联高度重视,立刻帮助记者联系王健户籍所在地残联。

“烟台市是可以异地申请办理的,像芝罘区户籍的残疾人在外地,可以电话申请,由芝罘区残联向对方发公函,经过当地残联指定医院鉴定后,将鉴定结果寄回芝罘区残联就可以按流程申请办理了,残疾人如果出不了门的话,我们还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据芝罘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王健这种情况,需要其户籍所在地湖北黄冈市麻城残联方面,承认烟台市级医院出具的相关证明,这样就可申请异地办理残疾证。

随后,芝罘区残联与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残联进行了对接。向麻城市残联反馈后得知,当地并没有推行残疾证异地办理,麻城市残联得知王健的情况后,也非常重视,立即与湖北省残联对接,经请示后,决定为王健进行特事特办。

“办理残疾证要到政务服务网上进行申请,考虑到王健自己办理不便的情况,麻城残联的办证工作人员将与王健本人进行联系,帮助王健进行网上申请,按照流程走下去,芝罘区残联将于下周二安排鉴定查体医院进行查体,查体费也由芝罘区残联承担,查体鉴定材料回寄也由我们芝罘区残联负责。”芝罘区残联工作人员表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