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三伏天将至 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谨防中暑

2020-07-12 08:45:2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安益 



水母网7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安益 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烟台最热的三伏天就要来了,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高温天气,谨防中暑。

由于工作引起的中暑,是一种法定职业病。每年的这个季节,各地都有因为疏忽或重视不够,未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而致中暑现象发生,甚至引起中暑死亡的,我市2019年就有6例诊断中暑的职业病患者。因此,必须牢记安全生产,高温季节,注意防暑。

一直以来,中暑现象并未得到有关企业重视,未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或地方规章采取相应措施,加上劳动者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不足,出现中暑,仅是简单的休息和治疗。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高温作业人员,一旦发生中暑,除了及时治疗外,还应及时到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诊断。

据有关规定,高温天气是指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高温作业是指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其作业地点平均WBGT(湿球黑球温度)指数≥25℃的作业。

通常,高温作业环境有:

1.高温、强热辐射作业。代表行业为:炼焦、炼铁车间;铸造、锻造、热处理车间等,气温高、热辐射强度大,相对湿度较低,形成干热环境。

2.高温、高湿作业。代表行业为:印染、造纸等工业中液体加热或蒸煮的车间,即可形成湿热环境。

3.夏季露天作业。如:建筑、搬运等露天作业。

高温天气,对于室内劳动者,可以采取空调、风扇等措施进行防暑降温,而对于建筑、环卫、搬运、码头等露天作业的工人则是严峻的考验。那么,对于露天作业的劳动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防暑降温呢?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1.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可采取轮换作业,减少室外作业时间(尤其是高温时段),增加室内休息时间。

2.减轻劳动强度,尽量采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操作方式。

3.饮用绿豆汤、降温茶、含盐清凉饮料等,多吃水果蔬菜、富含钾的豆类和富含钙镁的鸡蛋、虾皮、牛奶等。

4.企业还应制定中暑的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一旦有劳动者出现中暑,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使其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处休息,服用藿香正气水及对症处理;病情严重者,及时送医疗机构治疗。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