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高新区使出“绣花功夫”精细化推进创城工作

2020-07-12 08:34: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勇成 韩凤萍 周靖伟



天越湾至马山寨长约7公里海岸带恢复靓丽,老商业街海兴路40余块违规广告牌全部拆除,中海国际小区建起了崭新的电动车停车棚……像这样大大小小的变化,几乎每天都在高新区上演。持续的创城行动,让这片“科创之城”容貌更靓,气质更佳。

作为一名创城参与者、“市民巡防员”,高新区“老居民”孙云华很有感触:“身边环境的改变是方方面面的,走在大街上,绿化、卫生、公共设施越来越好,人们的精气神也更加饱满,不少来旅游买房的外地人都夸这里居住环境好!”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它的“颜值”与气质密不可分。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使出“绣花功夫”精细化推进创城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发起“五大攻坚整治行动”,创建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在上半年社区及商贸市场两个专项测评中,高新区均位列烟台六区第一,“主战场”马山街道在六区街道测评中排名第一。

啃最硬的骨头

打造干净整洁海岸线

高新区海岸线总长约10公里,分属于草埠、东泊子、北寨地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片海滩多用作养殖区,多年来存在养殖户民房破旧、垃圾乱堆乱放、违章设施难清除等问题。如今,随着高新区海岸带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的展开,曾经的“脏乱差”海滩旧貌焕新颜。

昨日上午,当记者沿着海博路向北进入东泊子村海滩时,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清爽怡人的海边景色,原先杂草丛生、乱石遍地的景象一去不返。“根据区里的创城要求,针对海滩垃圾堆积问题,我们立即行动,经过集中整治,海滩垃圾等已被清理完毕,海洋生态清洁面貌得到恢复。” 马山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钟虎介绍,前期街道共组织300余人次,出动挖掘机20台次、自卸车160多车次、铲车20台次,共清理自天越湾至马山寨长约7公里的海滩。

不仅如此,高新区管委还将海岸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在重点部位安装岗亭、道闸、监控等设施,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管理,采取“一个分包部门为主,一名市民巡防员、一支志愿者队伍、一家媒体参与”的“1+3”检查模式,开展“周调度、月检查”,确保海岸带环境卫生有人管、管得住、保长效、不反弹。

市容市貌的变化,还体现在大街小巷的角角落落。行走在东泊子旧村海兴路,原先林立在道路两侧的广告牌已不见踪影,水泥地面上还保留着一些切割广告支架的痕迹。“这是高新区建区时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各种店铺集聚,而随着城市发展,部分广告牌占用人行道,已经不符合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 钟虎说,今年4月中旬,根据全区市容环境提升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马山街道在区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的帮助和支持下,联合行动动员50余人对该商业街道路两侧40余处广告牌予以拆除,使得街道面貌更加整洁宽敞。

聚焦补短板

社区测评实现完美“逆袭”

社区是城市的基础细胞,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由于高新区社区成立时间短,部分新建小区物业管理缺位、公共设施缺乏,可以说社区创城基本是“零基础”,底子较差。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新区实现了完美“逆袭”,从去年的全市六区社区测评“倒数第一”直接飞跃到今年的“正数第一”。

在海越社区中海国际小区,活跃着这样一支由十几名退休老人组成的“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在小区物业保洁人员之外,他们主动担负起楼里楼外卫生的打扫、居民文明卫生习惯的宣传劝导、小区电动车的规范摆放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扮靓小区环境。64岁的王喜风大姐便是其中的一员。周六一大早,她就拿着簸箕和扫帚围着小区转了一圈,对“检查”中发现的垃圾随时进行清扫。搬进小区居住3年多以来,她“看到哪干到哪”,主动清扫起楼里楼外、楼前楼后卫生,这已然成为她的一项习惯。“作为一名居民,就想尽自己所能维护好小区的环境卫生,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看到小区环境大有进步和改观,我们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 王喜风说。

如今,像王喜风这样的志愿者正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高新区组织机关干部、辖区高校、企业职工、社区党员、“双报到”单位等志愿者350余人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路口交通疏导、垃圾分类宣讲等活动,把文明标准融入城市管理,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共同提升。

高新区还将创城工作与社区党建相结合,成立“红心物业”党建联盟,发挥小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解决,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眼下,社区创城先后投入资金50多万元,完善功能室、活动室、服务站等公共设施,更新维护各类刊板500余块,各小区文明氛围得到明显提升。

坚持精细化创城

测评内容细化到13个责任部门

在烟台高新区创城指挥部办公室的桌子上,摆着这样两本台账——《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及责任分工手册》和《烟台高新区创城工作网格化责任分工手册》,册子以表格形式详细标注了各创城领域和点位的责任单位和具体负责人,使创城工作有章可循。

“我们对创城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坚持‘精细创城’,从细从严卡实责任。”烟台高新区工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创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万丽丽介绍,高新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先后召开六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指挥部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工委管委多名分管领导牵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市民素质、交通秩序、商贸市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市容环境提升5个专项工作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涉及测评的34大类测评项目、182项测评内容、196项测评标准,逐一落实到13个责任部门和单位,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此外,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攻坚整治薄弱环节,先后组织开展“五大攻坚整治行动”。针对海岸带环境卫生,累计投入资金350万元,先后清理整治草埠片区、东泊子片区、北寨片区、东泊子海滩入口、天越湾至辛安河10公里海岸带等重点区域,累计清运乱石、垃圾4万多方、移动板房9个、船只28条、固定式养殖房80余间。针对旧改拆迁地块,明确责任单位、安排专人管理,坚决杜绝清运建筑垃圾、腾空土地、平整土地后,出现倾倒生活垃圾、居民乱搭乱建、随意开垦土地等情况。针对工地、厂区、闲置楼宇,有效治理乱倒垃圾、私搭滥建等问题。针对区域交界地块,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先后投入资金30万元,完成了与莱山、牟平六处交界处区域地块的环境整治工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