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冷战活化石” 谎言何时休?

2020-07-11 19:5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一家美国智库发表演讲,对中国进行莫须有的抹黑,极力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

了解克里斯托弗·雷的演讲内容后,很容易看到一个跃然而出的“冷战活化石”形象。如果用两句话总结其内容,就是“中国没做过的要说成做过”“中国做过的要说成做得不对”。演讲充斥着谎言与污蔑,我们来列举六例。

谎言一:中国想夺取美国在经济和科技方面的领先地位,中国的目标是利用包括间谍、网络盗窃等一切恶劣的手段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

要证据?没有!但是一点不耽误克里斯托弗·雷张嘴就来的谎言。和部分其他美政客一样,克里斯托弗·雷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不遗余力地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阻碍中美之间的联系。

中方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过,中国从来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如果说中国有目标,那我们的目标就是提高本国人民的福祉,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非取代美国当“唯一超级大国”。

谎言二:数百名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成为了中国“猎狐行动”打击的目标,“猎狐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消灭海外华人对中国提出的批评意见。

2014年,针对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高发的情况,中国公安部启动“猎狐行动”,缉捕境外经济罪犯,打击虚假信息诈骗团伙犯罪和系列犯罪。

对于“猎狐行动”的这一本质,克里斯托弗·雷丝毫未有提及,却把一个正常的针对经济犯罪的执法行为抹黑成所谓的政治打压行为,把一帮犯罪分子包装成所谓的“政治异议分子”。笔者很想问问克里斯托弗·雷,你这么说,那些非法集资受害者、电信诈骗受害者会答应吗?难道你是希望美国成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吗?

谎言三: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对美国经济构成长期威胁。

知识产权保护,没有一个国家做到尽善尽美。即便是美国,其市场主体之间发生的知识产权官司也是层出不穷。但是,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日益成熟,许多外国企业对此深有感触。4月30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近10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在华美国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正在改善。

至于“盗窃知识产权”的指责,更是一派胡言。中国科技创新取得巨大进步,是中国科研人员数十年来潜心研究、奋力攻关取得的。“盗窃知识产权”的攻击是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进步的选择性失明,是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诋毁性无视。

谎言四:中国试图破坏美国医疗机构、制药公司和学术机构重要的新冠病毒研究。

中国一直坚持新冠病毒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这一观点。在此基础上,中国非但不会破坏任何国家对于病毒的研究,反而一直大力推动病毒研究国际合作。因为中国非常清楚,国际合作的力度越大,科研效率就越高,人类彻底战胜病毒那一天就会越早到来。

疫情早期,中国科学家就与世界分享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此后,中国与许多国家在疫苗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破坏美国新冠病毒研究,从来不是中国的行为方式。中国不会做,也不屑于做。

谎言五:中国收买在美企业、留学生和学者以及一系列其他人员,为中国服务。

近年来,美方一些政客对中国的无端猜忌已经到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地步。这一谎言便是典型。在克里斯托弗·雷看来,似乎每一项中国投资都包含政治目的,每一位留学人员都带有间谍背景,每一项合作倡议都另有所图。看谁都像敌人的态度和逻辑,让人怀疑麦卡锡主义是不是又回来了。任由这种“政治病毒”蔓延,不仅仅是中国,美国社会也将深受其害。

谎言六:中国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利用美国制度的开放性,为中国自己的封闭制度服务。

真是一句话就把中国政府所做的事都污名化了。按照他的说法,中国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反对外部干涉是大错特错,中国努力推动中美友好往来的努力是别有用心……讽刺的是,一群标榜“美国优先”的政客,却声称美国制度具备开放性,一个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的国家,却被污蔑成是封闭制度。不要逻辑,不要事实,克里斯托弗·雷的演讲只剩下偏执和狂躁。

中美关系能否保持正确航向,不仅事关两国人民利益,也关乎世界与人类的共同未来。中方对此态度一贯明确:我们愿意与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需要美方构建更为客观冷静的对华认知,制定更为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

而如果美方继续人为制造各种“中国威胁”,在对华关系中坚持冷战姿态,以谎言煽动中美对立,最终只能自食其果。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