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高考收官 烟台家长谈高中三年各有感慨(图)

2020-07-11 08:40:0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摄影报道)昨日,2020年高考正式收官。与往年不同,今年由于选科差异,考生分批结束考试,鲜花、合影和拥抱成为考后标配。人生大考后,未来的路孩子们要一个人走。

选科决定高考结束时间,今年不再统一“散场”

中午11点30分,高考等级考试生物科目刚刚开考半个小时,一中考点外的“画风”就变了样。

许多家长来了又走,再出现时手里多了一捧鲜花,一路笑着走来。

记者了解到,虽然生物开考的时间排在所有考试科目的倒数第二位,虽然尚有地理考试还未进行,但根据等级考试选科考查的规则,考生考完的时间不再如往年那般是统一的、固定的。所有考试是否完结取决于考生所选的科目,也就是说,如果考生恰好选择了物理、政治、化学,那么,他将在考试的第三天也就是7月9日提前一天结束高考。

记者在一中考点发现,选择物理、化学、生物组合的考生颇多,因此,对部分考生来说,生物考试便是他们高考的最后一站,这也就此解释了家长们上述行动的原因。

“我们的孩子都是第一次高考,所以对分科考完感觉不出什么。我觉得早点考完挺好,要是一直考到最后一门,心情上应该是多多少少有些影响的吧。”家长陈先生说,他的说法得到另外一名孩子选考了物理、生物、地理的考生家长的赞同——“今天孩子考前就跟我说,有的生物考完就没事了,她还要考地理。”

在考生进入考场后,家长们一改前几日陪考的话题,谈话内容大多围绕着考后安排进行。“这一门的时间正好安排在中午,从11点考到12点半,我们家让孩子提前吃了午饭,准备晚上庆祝庆祝。”“是啊,考后肯定要吃个庆祝的大餐,甭管考得怎么样,也得为孩子庆祝一下。”“他们不容易啊,这12年的学习告一段落了,今年又赶上疫情,考完也不能出去玩了。”考点外,考生家长们感慨颇多,在许多家长眼中,分数固然重要,但只要尽力就好,“让他为自己拼一把,也是他人生必要的历练”。

考后“三宝”,鲜花、合影、拥抱成为“标配”

高考最后一天,结束的不只是一场考试,也是每个学生12年来小、初、高三阶段的学习生涯。

高考结束后,鲜花、合影和拥抱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

一中考点外,随着考试结束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家长捧着鲜花出现在考点外。送花的意义不再是单一的“祝贺”,更多的是“感恩”。

记者带着“鲜花送给谁”的问题随机询问了几名捧花的家长,得到的答案大多是“老师”。“老师辛苦了,我们的孩子走进考场考出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教导。”“不是送给孩子的,是为老师准备的,是我们家长发自内心的感谢。”“尊师重道”的理念在家长的一言一语中传递出来。另一边,烟台一中的家长们联合定制了鲜花,早已排成一排,等待着在考试结束后送到老师们的手中。

12点30分,在芬芳花香中,考点大门打开,当考生们轻松走出考点,家长们纷纷拉过自家的孩子,拥抱合影,为人生大考留下珍贵的记录。

在所有考生走出考点后,烟台一中的老师组织起部分考完的学生,手捧鲜花在校门口拍下了一张小型“全家福”。考生们站在队伍中,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

这一张张笑容背后藏着如释重负的轻松,藏着对高中生活的回忆,更藏着对未来的期许。

“一二三!”相机快门此起彼伏,阳光下,这些少年跨过了人生新的门槛。

同样的高中不同的“三年”,未来的路他们要一个人走

三年结束的不只是孩子们的高中生活,更是大多数家长的接送行程。

“高中三年,我上学放学接送了他三年,真是风雨无阻,一天都不落。”家长李先生感慨,他再也不用起早贪黑接送了,而妻子也不用凌晨五点多起床为孩子准备早饭了,言语间似是卸下重担,却又充满留恋。

“每天晚上来接他都不好停车,我研究过路线,研究过时间,现在终于不用再接了,说不定会不习惯。”家长陈先生说话间多次陷入回忆, 也许对他来说,那些接送时的困难已经成了习惯。

同样的高中三年,不同的人生三年。有的孩子早已开始“一个人走”。

当有的家长为接送的回忆感怀时,有的家长却在为一天未接送孩子感到遗憾。

“我凌晨4点多就要去打工了,我们是外地农村的,他爸在工地上,来这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中考时孩子争气考上了一中。我们几乎是一天都没接送过他,每天他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上学,晚上再坐回去,孩子明白我们的家庭情况,从没要求过什么。”家长康女士说,知识改变命运,作为家长一辈,他们的人生几乎已定性。但孩子有了知识,就能改变属于他的未来,“在农村像他这么大的孩子已经去工厂打工了,我们不想让他这样过一生,所以说啥也得供他上大学,虽然加重了家庭负担,但起码未来他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好的工作环境,和我们不一样。”

高考结束,每一个学生将在不久拿到第一次人生选择的“筹码”,从高中走出的他们在面对这个世界时,将开始运用自己的力量为命运抗争,在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中,找到人生新的路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