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两名特殊的观众

2020-07-10 15:45:06

来源:水母网  



生活有时不能没有观众,不管是对一个人,还是一个团体有了观众的关注也就有了喝彩、有了成功的自豪、有了存在的价值。

按常理,郊区的学校是没大有人去关注的,他们很少有漂亮的校舍和响亮的招牌,像是灰小鸭、每天默默做着该做的事情,尽着该尽的职责。

但是位于夹河岸边、西玉村东首的中大德美学校,似乎从来就不缺乏观众。一座气派的现代化橘红色大楼,矗立于一大片的绿色农田和排排石墙黑瓦的农舍当中,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惹得路人驻足观望猜测;每天早晚走在村东大道上的一群群小学生、身着漂亮的红蓝饰条校服、带着超大沿的黄色安全帽、叽叽喳喳说着天南海北的普通话,足以让早晚出工卖菜下地的村民们感叹唏嘘:当今的孩子,真是太享福了。学生当中再有三三两两的年轻教师,衣着雅素得体、发型时尚简单、带着眼镜、斯斯文文、又让多少村里的小伙子大姑娘心生羡慕。这都是闹市区的学校所缺失的存在感,也是学校师生的骄傲。

观众当中,有两位特极殊的,引起了我格外的关注。

一位是只有三周岁的小女孩,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且叫做小囡囡吧。

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到小观众囡囡的存在,也许太过于弱小,长得细细小小,像棵小豆芽菜,当我开始注意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是存在一个多月,是学校的一名铁杆观众了。

每天上午九点半,是学校大课间活动,所有学生排列操场,伴随着流行的《98K》音乐,在领舞教师的带领下,跳起舞蹈老师自编的大课间舞蹈操。这套舞蹈操融合了卡通机器人动作:扭胯、摇臂、挥指等,伴着欢快的舞乐,显得轻松活泼而幽默,深受孩子们喜爱。这时的操场,变身一个硕大的舞台;这时的师生,变身优美舞者。场面宏大、音乐优美、师生同舞、欢笑融融。

我是在五月中旬的一天无意间注意到学校的大铁门外立着的小囡囡,陪伴她的,是她的奶奶。开始她只是手把着大门的栏杆、紧贴着脸、瞪大眼睛贪婪地向里观望,慢慢儿,便试着扭动着身子跟跳起来。

我开始留意她,一天、一天……到今天已经整整两个多月了。除了节假日,弱小的囡囡几乎每天都会准点出现,准得让我惊讶!

奶奶告诉我,学校上午的课间铃声,便是小囡囡的出行信号:不管是正在睡觉、或吃饭、或玩游戏,听到铃声停止一切活动,立即央求奶奶赶到学校!

我多次试着领她进来,奶奶也鼓励她进来到处看看,都没有成功。小囡囡像只胆怯的小猫,每当看到我注视的眼光,便立刻低头躲开,见我眼光移开,又慢慢模仿学生恢复扭动。

小囡囡透过大门看着校园那渴望的眼神、见到陌生人怯懦的性格,尤其是对校园生活、对音乐舞蹈执着的爱、让我心疼、让我爱怜。

我蹲下身、拉着她的小手,我要告诉她:孩子,快快长吧,到了上学年龄,这一切都是你的!

是的,孩子最有权力享有一切的美好;一切的美好,也永远为孩子准备着。

另一位,则是一个九十五岁的老奶奶。

这是一位多么瘦弱的老人啊,岁月和劳累几乎刮去了她身上所有的脂肪。粗糙的皮肤、枯黄的稀发、深陷的眼窝、干瘪的牙床、手臂和腿干过于枯瘦而显得粗大的关节、以及因残疾而变形的双足,逼得她只能似坐非坐地斜靠在一个简单的轮椅上。唯一显示出老人活力的,是她那一双矍铄的眼神。

推轮椅的,是一位六十五岁的花白老人,那是她的小儿子。

老人是每天下午四点半被小儿子推到学校大门口,那时正是放学时间,门口车来车往,熙熙攘攘,小学生排着队在老师的引领下等着公交车。

这是老人每天下午必到校门口的唯一原因,老人的儿子介绍说,老人最喜欢看孩子放学、喜欢看背着书包、戴着红领巾、蹦蹦跳跳的小学生跟老师喊着再见。

夕阳西下,余辉懒懒地洒在校门口的高大法桐上、洒在橘黄色的教学楼顶、也洒在老人佝偻着的后背上,一切暖意融融。又一辆公交车驶了过来停靠学校门前,一队小学生依次上车。我发现老人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枯瘦如柴的双手紧紧握着轮椅的把手,身子努力向前倾着,嘴角蠕动,分明在说着什么。我靠近仔细听着几个断断续续的音节:孩子、多稀罕人啊!你看看。

老人的世界已然一片枯黄,孩子,是那枯黄世界里的一湾清泉、一片绿洲!

一个懵懂的小囡囡,一个古稀的老人,一所朝气蓬勃的学校,他们像似提前约好了一起涌到我的笔下,汇成今天这篇小文。

李正江  写于2020年7月7日高考首日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