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外交习语丨4个月内4次通话,习近平再同普京强调“相互支持”

2020-07-10 14:40:12

来源:新华网  



7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再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强调“坚定相互支持”,表达双方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协作的共同意愿。

短短4个月内,中俄元首间“电话外交”已达4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全球的背景下,中俄元首互动频繁,足见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为大变局中的世界注入强大的稳定力量。

守望相助 共同抗击疫情

3月19日、4月16日、5月8日、7月8日——特殊时期特殊安排,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以“电话外交”的方式,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引领。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中方将继续给予俄方坚定支持”“俄方防控举措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中方对俄方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双方要在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同时,研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各领域合作加快复工复产”……伴随疫情形势发展,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密切沟通,推动两国抗疫合作不断深入。

2020年4月1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会面。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这样的事实引人关注:

——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的国家;

——中国是向俄罗斯提供抗疫物资支持最有力的国家;

——中俄贸易额今年一季度逆势上扬,中方自俄进口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

——面对个别国家的无理攻击与抹黑,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

2020年4月13日,在满洲里铁路车站集装箱场,吊车装运集装箱。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充分发挥对俄运输大通道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中欧班列运输,助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于嘉 摄

正如习近平主席7月8日在通话中所言:“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增添了战略内涵。”

“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普京总统说。

相互支持 反对外部干涉

上个月,俄罗斯成功举办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红场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赴俄参加了这次活动,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与相互支持。

2020年6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参加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很快。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问题上,面对外部干涉破坏,中俄之间相互支持,是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

对于近期外界关注的中国涉港国安立法问题,俄罗斯官方、学者多次表态支持,表示俄坚定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一国两制”,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

这次通话中,普京总统进一步指出,坚定支持中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反对任何破坏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维护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

日前,俄方顺利举行全民投票,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习近平主席指出,这“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俄罗斯政府的支持以及对俄罗斯政府治国理念的认同”“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俄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俄方加快实现发展振兴。”

“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破坏,维护好各自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好双方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意味深长。

携手并肩 捍卫公平正义

眼下,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国人民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全球合作遭遇强劲逆流,单边霸凌行径大行其道,国际体系愈发面临失序的风险。

全球挑战当前,中俄两个大国的担当作为,对全球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两个月前那次通话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的意愿。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从联合国到二十国集团,从上合组织到金砖国家……双边层面之外,中俄两国在多边层面同样开展密切协作,为推动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7月8日通话中,习近平主席就中俄携手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主张——

“不断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俄方将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最优先方向,愿同中方一道,继续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等框架下的战略沟通协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安全。”普京总统积极回应。

策划:刘华

记者:孙奕

编辑:李小虎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