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烟台抓好四项工作

2020-07-09 15:17:1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信召红 任雪娜 摄影报道)烟台是中国现代苹果发源地,产业发展长期居国内领先地位,但近年来,我市苹果产业面临“人老、树老、品种老”、三产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和短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全市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今天上午,在我市第5场“改革攻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晨光介绍,在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市将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发展平台、产业基础、品牌提升四个方面的工作。

科技创新方面,加快品种、技术、产品、装备等方面创新,到2022年研发苹果新品种、新砧木5-8个;示范园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1.3%以上,用药量减少25%以上;苹果智能分级销售比例达到90%以上,研发精深加工产品5-10种,高附加值产品3-5种;引进、研发果园实用机械8-10种。

发展平台方面,密切跟踪世界苹果科技发展前沿,集中力量建设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文化博物馆,到9月份,完成“三中心一场馆”硬件建设,10月底前全面投入运营。

产业基础方面,重点建设脱毒大苗培育基地、更新改造老龄果园和建设四级示范园区。2020—2022年,全市扶持建设高标准脱毒苗木繁育基地3处,带分枝脱毒大苗繁育能力达到1000万株;完成120万亩老龄果园更新改造;建成4个以上规模1000亩的市级示范园,40个规模500亩的县级示范园,每个苹果主产县建设20个规模200亩的镇级示范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一村一品”村级示范园。

品牌提升方面,推进果品精深加工、深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和提升苹果文化建设。今年9月底前完成首届节会筹备工作。到2022年,全市苹果精深加工企业达到20家,建设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00万亩,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300个以上烟台苹果体验店。

力争经过3-5年努力,烟台苹果产业产值达到260亿元以上,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年出口量达到80万吨左右,“烟台苹果”跻身世界一流苹果品牌行列,实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