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胶东红色工业》(上)出版

2020-07-08 16:59:0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邓晓君



水母网7月9日讯(通讯员 邓晓君)烟台既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战争年代我们党的红色根据地、支前大后方。百年革命历程,工业文明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孕育出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胶东工业红色文化。归纳出五个特点:

——起源早。1912年8月,孙中山莅临烟台,参观张裕酿酒公司,感谢张弼士资助革命事业。1938年4月,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3军第3大队在龙口圈杨家创建山东第一个兵工厂。

——发展快。1938年4月至1949年2月,胶东已经建立起规模较大、技术先进的9个兵工厂以及一大批红色工矿企业。

——规模大。1948-1949年,胶东兵工系统月产高级炸药2万多斤、子弹22万发,弹壳、弹头、发射药全部为自行研制。1949年初,胶东兵工系统人数占华东地区兵工总人数的50%。

——贡献多。解放战争中,胶东兵工产品覆盖整个山东乃至华东、华北战场,被誉为“华东的总后方”“我军军事供应的主要基地之一”。

——传承广。1948-1950年,胶东兵工骨干和技术人员奉命奔赴全国各地接管、改造和建立地方工业企业、研究院所。从胶东走出去的兵工人员曾分布于全国500多个单位,这些承载着胶东红色基因的企业,为振兴民族工业创造出新的辉煌。

近年来,市工信局坚持抢救性地搜集、整理红色工业史料,通过查阅档案、寻找线索、走访知情人、访寻遗址遗存等多种形式,提出将散落的红色故事、影像照片搜集起来,选出精品集结成书。2019年3月,市工信局正式启动《胶东红色工业》编写工作。编写组同志们到栖霞、莱州、乳山等30多个县市调研,联系走访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工业大学等60多个单位,登门拜访了120多名老兵工及家人,查阅档案等历史资料2000余份。通过搜集、发现和整理,编写组迅速掌握了大量史料,基本摸清了胶东红色工业的底数。

历时15个月,《胶东红色工业》编写组以边发现、边搜集、边整理、边设计为原则,于今年5月完成上册的出版发行。上册包括史料图片450多幅,涉及到红色单位201个,革命人物661名,主要展示了1938年至1949年红色工业概况,宣传了胶东红色工业的起源、发展和时代贡献。红旗出版社评价:“该书体裁为叙述型和例证型的兵工史料书籍,史料弥足珍贵,填补了胶东工业革命历史的空白”。

《胶东红色工业》(上)是我市第一部以影像的形式叙述革命战争期间胶东红色工业创建、发展的史料,内容丰富、 真实感人。本书的编辑出版,得到了国内军工文化专家的指导、各级领导的支持、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慷慨帮助。 在编印过程中,编写组成员也深切地感受到,一张历史照片就是一个故事,向后人叙述着一个个奋斗的场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种红色文化与改革创新精神一脉相承,也成为支撑烟台工业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的内在动力。

目前,《胶东红色工业》(下)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写中,将秉承其特有的政治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再现胶东红色工业的光辉历程,记录一个时代的缩影,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