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发放300万文旅消费券 烟台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2020-07-08 10:32:06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市文旅局副局长张博

水母网7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苗春雷 摄影报道)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改革攻坚进行时”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五个部门发布社会治理创新改革攻坚相关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博发布我市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情况。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从推出消费惠民措施、提升文旅要素、培育发展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等六个方面提出25条政策措施。此项工作是今年市委改革攻坚任务事项。重点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强化顶层引领。消费激励方面,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专项资金;鼓励A级景区年内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以实际接待游客量按景区票价的30%给予奖补;完善《烟台市旅游招徕奖励办法》,加大奖励力度,调动旅行社招徕来烟游客的积极性。品牌创建方面,对创建国家级省级品牌给予资金奖励,其中国家级度假区奖励500万元,国家5A景区200万元,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夜间文旅聚集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万元,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区、夜间文旅聚集区50万元。产业发展方面,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发展五星级酒店的意见》,重点支持国际知名酒店,对新建五星级酒店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奖励等方面给予扶持;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12个部门出台《关于应对疫情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推出21条扶持政策。

推出系列惠民措施,打造暖心工程。一是开展“全民欢购”。在全市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旅游、文化、住宿、餐饮、购物五大领域,发放3000万元烟台惠民消费券。目前活动已经结束,共发放消费券95.36万张,累计报名参与人数约105.8万人,带动直接消费1.8亿元。二是启动第四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市县将总共发放消费券300万元。目前,已有500多家文旅企业参与,推出乐游、乐赏、乐购、乐享、乐活、乐智六大系列2000余项文旅活动。积极争取省级惠民消费券在我市定向投放,山东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烟台主会场活动和我市首届龙口市文化和旅游艺术节期间,省文旅厅发放50万元定向券,助力我市文旅消费。三是推出多种形式企业优惠。景区、游船、温泉、酒庄、图书馆、星级饭店、民宿等,推出优惠年卡、免费研学体验卡、折扣票、家庭套票、特价房、微信晒“圈”优惠、《市民持休闲护照》特惠等500多项优惠措施,让市民游客“惠”享品质文旅。

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搭建消费平台。一是举办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携手奔小康·文旅伴你行”为主题,贯穿全年推出“六大市级赛事、十大市级特色活动、14个县域节会品牌活动”为牵引的万场文旅活动,已举办摄影大赛、剪纸大赛等“春之声”活动2200余项,正在开展“夏之舞”2600余项活动。二是启动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以“旅游生活化、生活旅游化”为主题,以“十游烟台”为主要内容,精准对接市民需求,推出定制化“惠”游,设计“鲜美烟台百团百线”自驾游系列,采取“交通专线+旅游景区+公共服务”模式,开通景区直通车和旅游直通车线路,推动本地游、省内游市场加快复苏。三是策划假日活动。利用“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推出海岸自驾、海岸巡航、探秘仙境、与海鸥共舞、寻最美花海、缤纷采摘季、非遗手作体验、“五话端阳品文化”、“四个主题游享鲜美”等200余项精彩活动,深受市民游客青睐。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