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为高考让行,为梦想助力

2020-07-08 08:30:29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十年寒窗磨剑,只待今朝问鼎。昨日,我市高三莘莘学子走进高考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在此,衷心祝愿参加考试的28466名考生沉着应考,金榜题名!

昔时,闻鸡起舞挑灯夜读;今日,考场点兵观我亮剑。2020年全国高考,1071万考生步考场迎大考。受疫情影响,高考较往年推迟一个月,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全国高考。同事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与其说,这是一次“被动”出击,不如说,这是彰显生命和健康第一的“让行”。

高考万众瞩目,每一名考生背后,都寄托着家庭和社会期望。在烟台,社会各界纷纷为高考开“绿灯”——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烟台公安部门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烟台“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市区考生;烟台一考生参加考试忘带身份证,交警火速“救援”,高考首日烟台考生打不上出租车,警车2分钟送考生到考场……更感人的是,在烟台本地,有多个公众号自发喊出了“为考生让行”的倡议,响应者云集。小处说,这是为考生本人行方便的善行;从大处看,这是为国家保护人才的善为。

为高考让行,为梦想助力。助力方式和细节越具体越容易操作,善小而恩大。除了常规的“考点周边不要鸣笛”“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外,有读者提出,请市民在小区和楼道轻声慢步、不喧哗,给孩子充足的睡眠;这样的建议更有“全民性”,也更容易操作。再如一烟台阿姨酷爱广场舞,她在高考面前积极发出声音:请广大广场舞爱好者在高考期间尽量“罢跳”,选择其他锻炼方式。

勿以善小而不为。无论是轻声慢步还是“罢跳”,让人惊喜又让人感动。这说明,烟台市民越来越认同这样一个理念——高考,是整个社会的事,而绝非考生个人和家庭的事,为他们让行,就等于为将来的“自己家”助力。

让行,让高考更温情,让关怀更生动。的确,营造安静温馨的备考、迎考环境,让考生们好好复习,安全出行,顺利应考,正常发挥,成就他们的梦想,既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实践,又期待更多的“让行细节”涌现。和道路畅通的“让行”相比,具有人性关怀的其他“让行”更难能可贵,如轻声慢行、“罢跳”,如考生邻里间的关照、个人或机构对考生心理上的疏导,都是不可或缺的有益补充。

一言蔽之,堪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是大工程,事关国家人才选拔,事关考生未来,需社会各界给予更多“让行”和“助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