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2020高考首日:防疫主题作文“意料之中”

2020-07-08 08:24: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志愿者帮忙维持秩序。庞磊 摄

身穿红衣的女老师为考生加油。刘晋 摄

交警护送考生乘坐的大巴车。唐克 摄

水母网7月8日讯 昨日,烟台迎来高考首日,全市28466名考生“试水”新高考。高考遇上大雾,不少高考家庭提前出发,把好考试时间关。防疫要求之下的考点一改往年“人山人海”进考场的场面,多条通道、自觉间隔、有序排队的赴考景象,让2020年的高考首战秩序感倍增。

候考:大雾锁城

考生提前两个多小时到考点

高考,大雾。

还未到早上7点,薄雾笼罩的烟台一中考点外,已经站满了候考的考生。此时,距离9点开考还有两个多小时。

“幸亏提前出发,这种天气路不好走。”“以为能下雨,没想到这么大雾。”……现场,因天气而引发的担忧和庆幸从家长们的交谈中流出。在家长们身边,考生们正手擎着书本,做考前最后的查漏补缺。

“我的语文是弱项,不知道今年作文怎么考。”“快看看这句,说不定能考。”……候考队伍中,大多考生精神状态较好,心态轻松,谈到应考,“正常发挥”是他们提到频次最高的一词。

按照考试安排,高考首日第一场考语文,考试时间为9点至11点30分,仍是所有科目中考试时间最长的一科。

候考时,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个考生,各学校采用大巴车统一接送和集体进考场的方式,确保考生悉数入场。“班主任老师已经提前嘱咐过了,等我们班到齐后一起进考场。”外国语实验学校一名刘姓学生告诉记者,集体进考场的方式让他们相互有所照应,减轻了一个人单独行动时面对陌生环境的紧张。

在烟台一中考点外,正在考点合影留念的一家三口引起记者注意,经采访得知,考生妈妈孙女士曾战斗在抗疫一线,孙女士在栖霞一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此次儿子高考,她和家人一同前来送考,泪眼婆娑之下道出对孩子的“愧疚”。

“疫情期间在发热门诊待了两个月吧,虽然孩子面临高考,但是我工作比较忙也没有时间陪他,想着这次来陪陪他,弥补一下。”孙女士说,等孩子进考场后,她还要回到医院继续工作,坚守岗位。

记者发现,候考的队伍中不仅有考生,还有即将踏入高三的学生。

考点外,一名一中高二学生和家长正在现场合影留念。“带着孩子来感受感受高考的气氛,他马上就要上高三了。”家长王女士说,考虑到孩子明年将参加高考,想借助今年高考的氛围,让孩子提前感受一番,为即将开始的高三加把劲。

安检:人脸识别

眼镜帽子均不能戴

7点40分许,考点大门打开,为了能让每一个考生收到进考点的讯息,安保人员站在高处向考生喊话:“考生请到这边排队,准备进场!”

顺着他的手势记者看到,校门处早已摆上了“等候体温检测,考生请间隔一米排队”的提示牌,烟台一中考点三处大门全部打开,校门外设置了多条入场通道,每条通道间均拉上了隔离线。

考生们有序排队向考点大门走去,自觉调整了前后间隔距离。大门两旁的老师依次对考生进行体温测量,并检查收取了每个考生的《2020年高考考生健康承诺书》。

按照考试规定,今年受疫情影响,所有考生在首场考试进考点时,除了要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外,还新增了对健康承诺书的检查。并且,考前14天内有发热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的省内考生,还须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锁牢考试安全的不只有防疫措施,还有运用高科技的安保系统。据悉,今年首次实行人脸识别。严格考生报名信息核查,在报名后实现了身份证号、姓名、照片信息与公安部人口数据库接口的实时比对认证,保障考生报名的真实性。实现考生入场身份认证,建设了先进智能的身份认证云平台,实现了全省统一考生入场身份认证系统,对入场考生实行人脸比对核验。

“请提前摘下帽子、口罩、眼镜等,接受人脸识别。”在考生进场时,广播里循环播放考试要求,要求考生在接受人脸识别时“裸脸”上阵。

不同于往年,今年高考虽然允许考生带水进考场,但要求考生统一放置在考场前方、考场门口或座位底下,水杯(水瓶)表面带有文字等内容的标签贴纸也须提前撕掉。

考后:“语文不难”

作文题目“意料之中”

11点30分,2020年高考的首场考试结束,迈着轻松步伐的考生说:“不难,作文在意料之中。”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山东省高考语文科目使用全国新高考I卷,作文与疫情有关,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以“疫情中的距离和联系”为主题写一篇文章,要求字数不少于800字。“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也被写进要求。

“题不难,本以为会写不完作文的,没想到都答完了。”一名考生边走边向记者说到。记者从多个考生口中得知,疫情期间在线居家学习对他们的影响很大,学习方式的改变让他们对疫情早已有过思考。

“在家学习那会,天天看新闻,对疫情早就有了了解。”一名陈姓考生说道。可他顿了顿又说,“但是大家都觉得不难,可能就拉不开分数了”。见到自家孩子从考场中走出,家长们纷纷上前,询问考试内容,或鼓励或安抚,不少家长表示,高考期间,他们就是孩子的“勤务员”,做好一日三餐和后勤工作,让孩子安心赴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