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将利用三年培育约三十条省级示范步行街

2020-07-08 08:38:4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东省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计划》,确定自2020年起,利用3年左右时间,每县(市、区)建设培育不少于1条步行街或特色商业街,每市重点打造2-3条市级示范步行街,全省培育30条左右省级示范步行街,争取4条达到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标准。同时,在不具备人车分流条件的特色商业街中,全省重点培育50条左右省级示范特色商业街。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足存量、提档升级;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山东省将通过优化环境、提升档次、丰富业态、完善功能,带动步行街与周边资源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形成错落有致的城市商业布局,达到聚人气、提活力、扩消费和繁荣商圈的目的。到2022年底,省级示范步行街和省级示范特色商业街客流量和营业额累计增长20%以上。

在规划布局上将综合考虑城市特色,明确步行街发展定位,科学制定步行街改造提升总体规划方案。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提升,不搞大拆大建,防止拆旧建新。

完善交通设施,改造提升优化街区内步行道路,调整优化街区周边现有路网和交通设施,构建便捷通畅公共交通系统。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加强步行街设施环境改造,打造美丽舒适、富有特色、便利安全的街区风貌。

优化业态结构,围绕居民消费升级新需求、新特点,积极引入各种特色业态,发展夜间消费、体验消费、离境退税,满足个性化、国际化消费需求。制定街区业态准入和退出标准,明确引导业态调整正、负面清单,推动步行街向特色化、品质化、多元化发展。

提高品牌效应,发挥步行街品牌集聚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连锁品牌,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引进首发新品。在街区打造老字号、非遗技艺和民俗传统产品集聚区,打造商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街区聚客、吸客能力。

打造智慧街区,加大智慧建设投入,建设智能设施,加快5G网络部署,完善精准导购、积分促销、移动支付、停车出行等智能服务。

同时,积极探索步行街管理运营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明确相关机构或组织对步行街进行专业化管理,赋予街区更大管理自主权,实现“街内事街内办”。鼓励街区成立或聘请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运营。

在全省范围内将每年选定一批步行街开展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通过整体谋划,分步实施,推动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将符合条件的步行街建设改造提升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对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贷款给予一定比例贴息、支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首店等。同时,鼓励各地在多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赵小菊)(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