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龙口市圈朱家村:“一二三”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2020-07-07 10:32: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孙金良 陈菲菲 岳召龙



曾经的圈朱家村,村民主要靠种植苹果、长把梨谋生,不仅收入来源十分单一,而且一旦遇上天灾,群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果树减产甚至绝收,却无能为力。而如今,40多亩的连体式大棚拔地而起,70多亩的大泽山梯田连成一片,130多亩的采摘园正在加紧建设。用圈朱家村党支部书记周永敏的话说:“有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里实现了多元化发展,多条腿走路,既降低了风险,也保证了收益。”

一心为民

支部带头找路子

在七甲镇的山村里,380多户、900多人的圈朱家是个大村,但在龙口市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名单里,它却赫然在列。“这么大个村,发展上却不能领先,看着村里的父老乡亲们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心里总不是个滋味,我不能让村子一直这么穷下去。”村党支部书记周永敏说。

正是怀揣着这样一种信念,2014年,从事个体经营的周永敏毅然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2017年,他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周永敏一直在想方设法让村子拔穷根、换新貌,让村民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但改变这样一个山村绝非易事。

当初,经朋友推介,周永敏了解到花生油加工的市场前景不错,他就带领村干部奔赴外地考察,由于前期投资大、见效慢,最终项目夭折。后来,他又考虑到村民储藏水果难,准备在村里建冷风库,还专门到栖霞市考察冷风库项目,但因为土地审批难度大、投资数额大等,最终也没有落成。在一次次尝试失败后,周永敏并没有打退堂鼓,反而在这几次外出考察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很多村庄都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展规模经营实现了强村富民。特别是在栖霞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火如荼,那些领办合作社的村党支部书记个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浑身是劲。回来后,周永敏又往镇里、市里跑了好几趟,在多番打听、深入了解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后,他决定在圈朱家村也试一试。

“现在,烟台市、龙口市都在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其他地方和周围的一些村庄已经开始搞了,反正现在也没有什么门路,上级支持力度这么大,咱也试一试!”周永敏第一时间和村“两委”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大家都想试一试,但是咱圈朱家哪还能掏出钱来?没有钱啥也干不成!”

确实如此,这些年圈朱家村集体收入低,维持村庄运转要靠上级财政“输血”支持。干还是不干?“咱不能就这么放弃了,只有试了才知道行不行,不试永远不行!”周永敏带头拿出60万元作为入股资金,这对他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亲眼看到其他村越来越好,他心里越来越急。在周永敏的带动下,村“两委”成员也纷纷为合作社筹集资金,每人多则拿十几万少则一两万。村党支部委员朱百利拿出10万元,拍着胸脯说:“咱党支部是为群众办实事的,作为支部委员得带头干,咱在支部都不支持这项工作,群众更不相信咱能干好了。”

有了启动资金,周永敏又和村“两委”商议,村集体以6亩土地、方塘和办公用房作价入股,合作社每年交给村集体服务使用费5万元,并根据收益情况给村集体分红,让村集体经济能细水长流。

二者合力

党员群众一块干

“不打无准备之仗,咱们得在动员村民入股合作社之前,先把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定下来,让大家知道咱们胸有成竹,要不然肯定没有人入股。”在村“两委”办公室里,大家不停地讨论着。

周永敏和村“两委”成员再次出了趟门。在实地观摩了周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庄发展的实际成效后,圈朱家村党支部最终确定了发展规划:集中流转土地规划三个片区,一区规划40亩地,种植蓝宝石葡萄;二区规划70亩土地,栽植大泽山洋梨;三区规划130亩土地,建设多种类的综合采摘园。

揣着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周永敏和村“两委”开始一家一户地做工作。“当时,土地在规划区的村民,大部分都做通思想工作了,只有30户就是不想入股。那10多天,周书记没日没夜地靠在村委会办公室,想尽办法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周书记的爱人每天都是做好饭送到村委会办公室,多的话她也不说,怕耽误周书记工作,简单交代两句就回家了。”支部委员李长学说。

经过周永敏一班人的不懈努力,2019年3月12日,圈朱家村党支部领办的龙口市森越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村集体以集体方塘、看护房和6亩土地等折价入股,占股5%;村民中有7户村民以182万元资金入股,有120户村民以240亩土地入股,共占股95%。合作社章程规定,村党支部与合作社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党支部书记任合作社法人兼理事长,其他村党支部成员及个别党员担任理事、监事。

64岁的村民路曰好,不仅拿出了自己的6亩地入股,还拿出10万元现金入股,他从周永敏那明白了一个理儿,“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跟着支部干,准没错。”如今,他在合作社担任二区的负责人。

三区共赢

科学规划有奔头

驱车从圈朱家村村委会办公室向北直行进入丘陵地,放眼向东看去,不远处占地40多亩的连体式大棚就像一个天幕,稳稳地卧在地上。这是合作社的一区项目,共投资80多万元,建设用时一个多月。走进棚内,绿油油的蓝宝石葡萄苗顺着棚架不停地向上“探头”。选择蓝宝石葡萄,周永敏用足了心思,“我们考察过,这种葡萄目前市场上销量还比较少、价格高,未来发展前景大,而且成熟后不落粒、不烂尖,挂树1个月以上,耐贮运。这些葡萄金贵,虽然已经栽完苗,但后期管理还有不少精细的活。”

继续沿水泥路向上走,不远处是一道道梯田,6000多棵大泽山洋梨占地70亩,这里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二区项目。二区负责人路曰好说:“为保证合作社早见收益,我们还在洋梨之间穿插种植了约53亩蜜薯。这样就把梨树苗中间的土地都利用起来了,种多种少不说,可以为大伙多分一点红。”路曰好管理果树是一把好手,技术活在村里数得上,“岁数大了,不能出去打工,在合作社干活,我有使不完的劲儿,当时入股真是入对了。”望着眼前大片的丘陵地,他笑着说:“以前一家一户,很多地都撂荒了,现在连成了片,所有地都种起来了,人也跟地一样,聚在一起才有活力啊!”

三区在村委会办公室的西面,占地足足130余亩,计划建设多种类综合采摘园。三个经营区、三个项目,圈朱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产业发展上精心谋划,下足大功夫。“发展农业必须要提前考虑到病虫害、市场供需等风险因素,全都种植同类项目风险太大,一旦有个灾害可能一年的心血都打水漂了,朝着多种类型去努力,寻找多元化的立足点,效益能得到保障。有了效益,以后合作社的发展就不愁了。”村党支部书记周永敏说道。

“干一天90块,外加看门每月1000块,俺一个月的收入最多能到3700元。”葡萄大棚里,村民朱德和边锄草边笑眯眯地说道,“到月头就开支,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和城里人一样上班,真有福了!”老朱年届七旬,家境困难,子女也不在身边,考虑到老人身板还硬朗,合作社优先给他安排了这个“美差”。老人家还说:“在这儿干得挺好,咱得自觉,使劲干活,对得起党支部的照顾。”像朱德和老人这样家中有困难情况的,合作社都会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优先安排给他们合适的差事,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老百姓把视作命根子的土地交给了合作社,合作社就必须得让大家心里踏实。”周永敏说。现在,每亩土地保底收益400元,3年后计划涨到600元,合作社有了收益之后,10%作为公益金,10%作为公积金,5%作为风险金,剩余75%给村集体和社员分红,“社员只要愿意干,优先到合作社打工赚钱,就能‘交地不离地、收入有保障’!”

村民张桂艳说:“村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之后,村里的变化很大,我们心里有数。特别是这么多村民把地交给合作社,说明合作社这条路子走得对、走得好,大家也都信得过。”听到村民这么说,周永敏心里也很欣慰,“要让老百姓说你好,党员干部就必须实打实地干,干出成绩,干出名堂,不用多说,大伙儿自然服你。我相信,只要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使劲干,合作社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圈朱家村的明天也会越来越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