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新高考,来了!烟台28466人今天进考场

2020-07-07 08:30:5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

推迟了一个月的高考终于敲响考试铃。今天,我市28466人将走进2020年高考考场,正式站上人生博弈的舞台。开考首日将进行语文、数学两个科目的考试,考生在赴考、入场和考试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他们又该如何适应新高考和防疫的双重要求?记者就此采访为考生做出提醒。

》》新时间:延长至4天,考试入离场时间调整

2020年高考相较往年推迟一个月,考试时间延长至4天,从7月7日(今天)至10日进行。

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加上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的3门。高考总成绩由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自选3门等级考试科目转换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

在时间安排上,今年有诸多细节产生变化。根据此次改革试点工作要求,统一高考取消了文综/理综考试科目,并将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先行进行。并且,7月8日上午没有安排考试,这是基于全国高考的统一性采取的临时性措施。

开考首日的考试安排为7月7日(今天)0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2020年高考在考试入场离场时间规定上也做出调整,统一规定为“所有考试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考生不得提前交卷离场”。

此外,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应预留充足的入场时间,建议至少提前30分钟到达考点,以免耽误考试。

按照配备要求,所有考场配备钟表供考生参考时间,所有考试时间以考点按照北京时间统一发出的信号为准。考生应注意,开考铃声响前不要抢答,考试结束后不要拖答,否则按违纪处理。

考试过程中,考生若确需上厕所,应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同意,由同性流动监考员全程陪同其如厕。事毕允许考生返回继续考试,需再次安检方可进入考场。

》》新关卡:首次实行人脸识别,新增“健康承诺书”检查

继去年高考首次启动两次安检后,今年高考首年实行人脸识别,不再要求考生在签到表按手印。考试期间,考生入场须进行两次安检,并接受人脸识别、体温监测。

其中,两次安检的第一次是进入考点封闭区时,考试期间与考试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封闭区。由于考点不负责保管考生物品,考生应提前清理并妥善保存个人物品;第二次是进入考场时,考生应配合监考老师进行证件和违禁物品检查。

此前,省教育厅曾发出建议,考生入场时应平和心态,不要剧烈活动,尽量穿着浅色衣服,避免深色衣服易吸热引发体表体温过高。

在考试期间,所有送考、陪考的人员和车辆不能进入考点。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出于对考生自身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考虑,送考家长勿在考点门前逗留、聚集。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涉入防疫要求。入场时,新增对考生《2020年高考考生健康承诺书》的检查。按照要求,考生在入场时须凭准考证、身份证(原件),首场考试时须持《承诺书》,部分考生还需按规定携带核酸检测报告入场检查后进行考试。

此次高考,考区委员会明确要求增加“疾控、应急管理”部门,将考点的医疗组调整为医疗防疫组,增加部分健康检测、消毒、应急处置的防疫功能;增加健康检测、防疫物品准备等部分防疫要求。此前,烟台市也曾对考生发出建议,考前14天尽量不要离开烟台,并于6月23日起考生应每日自觉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及健康状况监测。考前14天内有发热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的省内考生,须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对于考试过程中戴不戴口罩这一关注点,山东省教育厅已规定,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新要求:修改考试规则允许带水,手表仍在禁带名单中

考试当天,考生入场时须自我清身,不要穿带金属饰品的服装,严禁携带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手表、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封闭区和考场。凡携带手机等电子通讯工具入场考试的,无论是否使用,均按作弊处理。

入场时不要带包,除2B铅笔、书写用0.5mm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非必需物品不准带入封闭区和考场(科目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建议考生使用简易文具透明袋装考试用品。考生进入封闭区和考场时,监考教师将用金属探测器对每一位考生进行检测。

今年,山东省对考生的关怀服务升级,考虑到天气炎热,已修改考试规则,允许考生带水,统一规定“考生不得将水杯、水瓶放在桌子上,携带水杯、水瓶应统一放置在考场前方或考场门口或座位底下”。

在进入考场后,考生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要在答题卡上与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内书写答案,写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

考生入场坐定后,要首先核对桌面上条形码的姓名,若有问题,立即举手报告。按照监考教师的指导粘贴条形码,应尽量平整,若不慎贴倒、贴歪或贴皱,不影响扫描,无需担心。答题卡要注意保持整齐、干净,不要折叠或损毁。

考试结束铃响后,按页码顺序整理好自己的试卷,静坐等候,待监考老师收完所有材料检查无误后,再根据监考老师的指令依次出场。考生应特别注意,不能带走和毁坏任何一张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否则各科考试成绩无效。

》》链接:监督电话公布,出动无线信号监测车巡逻

今年我市夏季高考所有考场继续安排在标准化考点内进行,并配备网上视频监控系统、手机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器、二代身份证识别仪等考试设备。

考试期间,市工信局将出动无线信号监测车巡逻检查。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已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帮助他人作弊以及伪造、变造或盗用他人身份证等行为纳入刑法范畴,考试作弊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参加国家或者本省组织的统一考试作弊信息已纳入失信信息范围。考生应遵纪守法,珍惜个人名誉,恪守承诺,诚信考试。

目前,高考监督举报电话已公布,山东省举报电话为0531-86162757,烟台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举报电话为2101800,考生、家长和市民可通过电话举报反映涉及2020年高考安全的线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