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巫山生根 帮当地稳定脱贫

2020-07-06 09:37:5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2010年,烟台市与重庆市巫山县确定东西扶贫协作关系,一场跨越崇山峻岭的山海互动就此展开。

巫山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势起伏大、落差大,农业耕地分散、产业基础差。金萍乡属于巫山中高海拔乡镇,长期以来产业基础薄弱,全乡主导产业仅有面积1000余亩的烤烟、中药材,以及少量生猪养殖。

经考察,当地900米左右的海拔高度和气象条件,与烟台非常相似,有更高附加值的烟台大樱桃、梨、蔬菜等优质高效果蔬作物完全可以适应当地气候和土质环境。

2019年年初,挂职干部管理组决定把金坪乡作为两地农业产业合作的集中实验示范区,打造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确定发展高效特色产业,首期在金坪乡袁都村打造占地500亩的秋月梨、大樱桃基地,实行差异化产业突破。

可土地从哪来,资金从哪来?面临这两大难题,经挂职干部管理组、金坪乡和产业园所在村多次探讨,决定借鉴烟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由村支部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首先在产业园建设的第一个村袁都村开展试点工作。

袁都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村支部会、全体党员会、全体村民会统一思路、凝聚共识,全部村民最终一致同意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具体负责所在产业园的土地经营和管理,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村主任担任监事长、村民代表担任财务监督组组长,合作社出面与每个农户签订入股协议,农户、村集体和合作社按6:3:1的比例入股和分红,村里所有土地实现了应栽尽栽。

这种模式成功适应了当地农村生产力发展和生产方式变革,并在当地落地生根。产业园由最初的袁都村扩展到金坪乡所有的行政村,每个村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乡成立合作社联合社,统一负责协调管理。目前,已完成2000亩秋月梨、700亩海阳甜柿、200亩烟台大樱桃现代果业基地的建设和两个高效设施蔬菜大棚的改建。

初步测算,产业园蔬菜大棚的每棚(3亩)产量可达6万斤左右,按照当地市场收购价每斤1.5元—2元,一季黄瓜收益接近10万元。待2900亩的大樱桃、秋月梨、甜柿基地3年后达到盛果期,每亩将至少为果农增收1万—2万元。

一个可喜的情况是,去年开展首期实验的两个蔬菜大棚的黄瓜种植取得成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今年进行示范展示的3个大棚的黄瓜、西红柿已成熟上市,平均每天有3000元左右的收益。首批栽种的300亩秋月梨树已有2米多高,今年可少量示范性挂果,明年每亩地即可实现1000元左右的收入。

目前,从烟台引进的“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负责、村民入股、集体经济和村民共受益”发展模式已在金坪乡全乡范围内推广,产业园的建设范围已扩展到抱龙、铜鼓、大溪、庙宇等乡镇。

下一步,挂职干部管理组将依托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将这种“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负责、村民入股、集体经济和村民共受益”的发展模式推广到有关乡镇,全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更强的引领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