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7.4% 山东重工何以交出"现象级"成绩单?

2020-07-06 10:42:3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疫情阴霾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企业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冲击的当下,山东重工集团却逆势上扬,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今年上半年,集团汇总营业收入2337.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境内企业实现汇总收入2000.2亿元,同比增长14.5%,利润总额112.8亿元,同比增长7.4%。

与逆势增长并辔而行的是集团业务“多点开花”:省内潍柴、中国重汽、山推股份等主营业务均有亮眼表现,销售业绩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现象级”成绩单从何而来?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给出答案:近年来,山东重工集团不断加速内部整合,刀刃向内,开展一系列管理提升的自我改革,旗下企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东重工科学防控,率先复工复产,抢抓市场机遇,各业务爆发出了顽强的韧劲和生命力。

以创新和重大项目积蓄新动能

7月4日,记者走进潍柴三号工厂,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制一批新产品订单。自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路物流、基建项目等市场需求持续走稳向好,潍柴发动机销量也迅速攀升。

在成套车间,潍柴三号工厂厂长傅强指着眼前排列整齐的发动机自豪地说:“这款新下线的WP8发动机,是潍柴针对搅拌车细分领域推出的新产品,去年月产不到1000台,现在翻了好几番,7月份订单超过了6000台。”

优异的市场表现,得益于潍柴强大的创新能力和超前的技术储备。潍柴在巩固传统市场优势同时,加大新市场产品研发力度,不断为市场注入源泉活水。

疫情正加速推动全球经济的变革,站在行业大变革的风口,潍柴积极布局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联网、电控、软件开发等前沿领域。眼下,潍柴投资30亿元建设的新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该项目集高端产品研发、展示、虚拟测试、协同创新为一体,打造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顶级创新高地,建成后将有力支撑上述新兴战略技术的开发与落地。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中国人终于建成了属于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重汽车辆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珠联璧合”;此外,在天津港率先实现无人驾驶重卡商业化运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我们抓住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新机遇,突破了智能卡车整车平台、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无人驾驶系统等技术难题,开辟了无人驾驶功能的重卡崭新时代。”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磊说,加入山东重工大家庭后,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开发,中国重汽的技术创新迈入了“加速期”。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具有牵引性、示范性、支撑性作用。潍柴新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许子志说,当前,潍柴集团正围绕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重大项目,全力推进落地:林德液压一期项目已全面支撑起高端液压在中国的落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已经投产,为打造“绿色动力ﻪ 氢能城市”夯实了产业基础;大缸径高速高端发动机项目,投产后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此外,潍柴(潍坊)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林德液压产业园二期、高端特种动力制造基地等10多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也在全速推进,全年预计投入2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潍柴高质量发展。

当前,山东正瞄准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集中培育“十强”产业,高端装备就是重要发力点之一。山东重工乘势而起,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全球布局新兴业务,以重大项目积蓄新动能,蹚出一条高水平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

“今年1-6月份,潍柴销售发动机50万台,同比增长22.7%,尤其是5月、6月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长超过50%;实现汇总营业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4.2%。”潍柴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徐宏说。

“倒计时”改革跑出加速度

2019年,中国重汽与山东重工完成重组。以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为目标,一年来中国重汽大刀阔斧开展了系列改革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启动二级单位改革、加快非主营业务退出、全面消灭亏损单位……

4月29日,中国重汽房地产资产包正式转让碧桂园,标志着中国重汽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开启“心无旁骛攻主业”的新征程。经过近两年努力,重汽已将房地产公司、职工医院、汇泽基金等11家企业转让退出,基本实现了辅业剥离。

今年中国重汽又瞄准精干主业发力,将集团旗下在汽车产业链上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清理退出。“我们已精简了20%的零部件产品,集团公司将通过技术改造,使剩下的产品质量提升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重汽投资管理与证券部总经理宋进金说。

剥离辅业和不具备竞争力的业务,让企业有了更多精力和资源放到攻主业上。中国重汽加大研发力度,调整内部架构,新组建起应用工程开发中心,以市场导向倒逼产品研发。

“如果没有这个应用工程开发中心,研发就是闭门造车,产品就会与市场脱节。”中国重汽应用工程开发中心汕德卡部主任孙昌旺说。

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公司总装配线,记者看到,这里每隔4分钟就下线一台重卡。

“销售比生产更加火爆,最多的一天我们接单超过了1000多台,汕德卡车辆的市场占有率至少上升了3个百分点。”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销售部鲁北分公司经理张晓峰说,产销两旺是中国重汽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结果。

精干主业的同时,中国重汽在控制成本上持续发力,在去年全年采购降本36.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实现采购降本14亿元。“对材料费、工时费等,我们都进行了精准核算,在这个基础上再跟供应商去谈价,把成本降下来。”中国重汽集团采购中心副主任王霞说。

今年中国重汽还大力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动能干事、想干事的年轻干部走上关键岗位。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勇介绍,现在80后、90后中层干部占比达到53%。另外,重汽还实施班产量日工资等绩效改革,有效激发了生产一线员工的工作热情。

聚焦主业、剥离辅业,改革健体、重塑生态,中国重汽的一系列改革激发了发展活力:上半年,中国重汽集团累计销售各类汽车20.1万辆,同比增长27%;实现汇总营业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22%;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

今年上半年,山推股份全液压推土机、纯电驱动推土机等新一代产品,市场销售十分火爆。其中,全液压推土机销售424台,创下历史新高。

瞄准不断升级的国内需求,山推股份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在新能源、无人驾驶、5G应用等新科技及静压传动技术应用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山推460马力全液压推土机填补国内空白,自主开发的SD90推土机实现了进口替代,这些都是未来开拓市场的利器。”山推股份副总经理刘春朝说。

近年来,山东重工集团加速推进“黄金动力总成”向工程机械延展,潍柴发动机+林德液压的核心技术优势,在工程机械板块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长期被进口品牌垄断的挖掘机市场,赢得了客户好口碑。上半年,集团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55%,成为新的增长点。

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国内市场高歌猛进的同时,山东重工集团的海外市场表现亦可圈可点。借势“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中通客车提前布局,抢抓海外订单,在沙特、南美、中北非等战略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领先。今年上半年出口客车2158台,收入达8.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4%、76%。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客车市场下行压力巨大。但不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中通客车依然保持高水平的研发投入。“这两年,我们推出了新款高端旅游大巴、新N系公交、微巴等产品,尤其是微巴产品,造型前卫,性能优良,打破了几十年来的设计理念,受到客户好评。”中通客车董事长孙庆民说,行业转型加快,是危机也是契机,我们全面提速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已经为下一步市场复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上半年的突出业绩,为山东重工集团下半年发展赢得先机。“整合山东汽车工业,打造汽车装备制造强省,我们重担在肩。开弓没有回头箭,山东重工集团永远在路上!”谭旭光如是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