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防汛科普】如何预防和躲避突发洪水 如何规避和自救?

2020-07-05 11:01:17

来源:  



央视网消息:汛期最常见,也是最典型的灾害,主要包括洪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如何认识这些危险的灾害?遇到了我们该如何规避和自救?

洪水是河湖在较短时间内发生的流量急剧增加,水位明显上升的水流现象。洪水具有很大的自然破坏力,淹没河中滩地、漫溢两岸堤防。按成因和地理位置的不同,洪水常分为暴雨洪水、融雪洪水、冰凌洪水、山洪以及溃坝洪水等,海啸风暴潮等也可以引起洪水灾害。

 一次洪水过程一般有起涨、洪峰出现和落平三个阶段,山区性河流道坡度陡、流速大、洪水涨落迅猛;平原河流坡度缓、流速小,涨落相对缓慢;大江大河由于流域面积大,接纳支流众多,洪水往往出现多峰,孤独降雨多出现单峰。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单身游泳转移,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根据以往经验,在洪水到来之前,有关部门能做到预报预警及时果断,预警的“最后一公里”及时果断,以及人员转移得及时果断,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取得防灾减灾积极效果,而所有的组织撤离工作则需要群众配合。暴雨洪涝灾害高风险区域,在洪水发生之前,我们要做好预报预警,群众要及时撤离,洪水过后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传染疫病发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