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多倾听不施压 让孩子感到踏实有依靠

2020-07-05 11:01:16

来源:  



【冲刺,高考生】  

作者:文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本科学生家长)

距离我的孩子参加高考已经有几年了,但我对那段陪伴孩子应考的时光还记忆犹新。如果要回答在高考临近和考试期间该如何陪伴孩子度过关键的那几天,我想,总结起来应该是:在生活上细致入微,心理上不给孩子任何压力。

高考每年都在夏季,要注重清淡饮食,确保孩子不要上火,不要感冒,不要吃坏肚子,这是必须的。吃的饭菜种类、荤素方面要尽量保持与平时一样清淡、可口而营养,而且绝不能催孩子多吃、急着吃。吃饭的时间也要安排好,要和考试的安排相适应,既不能太早,更不能太晚。

关于考试当天的注意事项,我们在家门口贴了一张“考前物品备忘表”,上面的内容有准考证、身份证、手表、2B铅笔两支、碳素笔三支、橡皮一个、三角板、圆规、水和钥匙等。每次去考点前都要仔细过一遍这个备忘清单,确保这个表上的东西都带上了。

关于到考场的交通,我建议赴考的路线一定要和孩子提前完整地走一遍,测定好路上所需的时间,要按考场规定的入场时间再提前至少五分钟到来计算当天出发的时间。有家长可能问每科考试结束后,接孩子的时候该说什么?我想应该就一句话:辛苦了,走,咱们回家吃饭!当孩子考完一门回到家,家长可以给孩子来一个拥抱,或者是击掌,让孩子感到踏实、有依靠,心情自然就放松下来了。

关于晚上回家是否还需要准备下一科考试的问题,我们几个平时关系比较好的家长意见不同,有的家长可能主张“临阵磨刀,不快也光”,要把公式、重要的基本概念再过一遍。而我认为,考试是对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一个全面检查,所以在考试阶段就不要再急于看书了,要抓紧时间多休息、放松心情,调节好情绪更重要。

孩子的心理也是家长需要特别关注的。要多观察孩子的状况,多听孩子的倾诉,不论孩子说对说错,最好都要不带批评地给予指导。在考前两个月,我与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谈过话,他非常认真地告诉我,只要你们家长不给他施加压力,他高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如何不给他加压力?我们夫妇讨论了很久,达成的共识是:在家不提高考,更不说谁家孩子准备报考哪个大学。看到孩子有困惑时,就一句:只要正常发挥,相信你行。晚上时间我们全家一起聊天放松心情,一起做做简单的运动操,我们还会一起玩击掌小游戏,从一拍到十,这个游戏考验两个人的相互配合、默契,谁出错了就“刮”一下对方鼻子,不知不觉把孩子逗乐了,忘记了考试的紧张。有时给他说说笑话,告诉他一些家里最近发生的有趣的事儿,在精神上多给他鼓励、打气、加油,给他以十足的信心。最后就一句话:孩子,相信你是最棒的!

如果孩子某一科目考得不好,走出考场精神状态很差,如何提振他信心,尽量让他不影响下一科的发挥?如果是我,我会告诉孩子当年自己高考时的例子:本来语文是自己的强项,但作文由于选取的角度错了,对主题理解有了偏差,没写好,情绪一下子就不好起来。但当时我想起华罗庚都没上过大学,照样能当科学家,那有什么大不了呢?所以也就不去想了,还是轻松地“放下”,去参加接下来的考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