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矢志率先领先奋力攻坚突破 打赢高质量发展“龙口战役”

2020-07-05 10:04:01

来源:水母网   卢晓 王刚 刘琦 宋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龙口市应对大变局、推进大攻坚、谋求大突破、孕育大发展的关键之年。该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做好双招双引的“加法”、做好民生短板的“减法”、做好产业富民的“乘法”、做好破解难题的“除法”,坚守初心不动摇,持续抓好在手各项改革攻坚任务,以攻坚的精神、攻坚的姿态、攻坚的节奏,为烟台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精彩答卷!

重大项目全力推进

5月16日上午,山东省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烟台分会场龙口屺 岛上,数台挖掘机排列整齐,蓄势待发。伴随着一声令下,挖掘机轰隆作响,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作为全省、全市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3亿元,是国家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储运体系的重点支撑项目。项目建成后,在保障龙口、烟台天然气充足供应同时,还会向省内其它城市、环渤海乃至华北地区供气,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作为工业强市,龙口市一直坚持项目引领发展,紧扣“三重”工作提效率。2020年该市纳入烟台市级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573.96亿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重大项目的推进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面对复杂严峻形势,该市明确提出“今年确立的经济指标不变、工作任务不变、发展预期不变”,全市以项目建设为牵引,提振精神、昂扬斗志,加压奋进、“硬核”落责,高标高效将项目建设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市深度践行“指挥部作战”机制和“一线工作法”,要素跟着项目走,集中力量办大事,相继举行集中开工仪式等,在全市掀起项目工程建设大干快上的强劲热潮。截至目前,20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4%,德晋锂离子储能电池、新源城市综合体等7个项目实现超计划进度。

除省、烟台市重点项目建设外,今年龙口市级重点项目(不包含省、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共35个,总投资315.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24亿元,截止到6月底实际完成投资3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更好服务企业,该市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了解企业需求,靠前服务,逐条逐项帮助化解,全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不仅抓项目,更要抢项目。本着疫情防控期间谋划不停、推进不停、招引不停的思路,该市在招商引资上抢资源。围绕高端铝材料、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综合采取网上招商、云上洽谈、网络签约等方式,与“三类五百强”企业沟通对接近200次,截至目前,已经与壳牌、韩国SK、海螺集团等一系列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上半年预计完成实际使用外资9200万美元。

动能转换全面提速

6月,骄阳似火。位于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东南的高性能高端铝箔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远远望去,塔吊在空中挥舞着巨臂,将施工材料吊运到各个施工点位。一座大型主厂房和三座公辅厂房主体框架已基本建成。

南山铝业高性能高端铝箔生产线项目位于该市徐福街道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内,总投资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是山东省优选项目。铝箔,是一种用金属铝直接压延成薄片的烫印材料,因其特殊物理性能以及质轻、密闭、包覆性好等一系列优良特性,在食品、药品、家庭日用品、建筑、车辆、船舶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销量急剧攀升,铝箔作为锂电池正极中的关键材料,需求量大幅增长,市场对于电池箔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拥有全球唯一短距离最完整铝产业链的南山铝业,审时度势,积极上马高性能高端铝箔生产线这一新项目,并于去年3月顺利开工建设,标志着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高端铝产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南山铝业主要负责人程仁策说:“我们依托自身研发体系和产业链优势,运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技术,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三种高性能高导电性10微米超薄电池箔,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世界范围内仅个别公司可少量供货,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高档铝箔2.1万吨,对推动龙口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正在港城不断掀起热潮。今年以来,该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抢抓产业结构重塑机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在推动产业升级上,坚持规模扩张和内涵提升并举,持续扩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有效投入,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智慧化、高端化迈进,服务业加速向专业化、品质化迈进。同时,以“四新”促“四化”,以华为“一体一园”项目为总引擎,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业态,通过科技创新和业态创新“双轮驱动”,快速形成以新动能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内涵式发展模式。

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大量人才支撑。今年以来,该市纵深推进“牵手计划”“星光计划”“攀登计划”和“聚才兴龙”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引才聚才、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提升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服务环境。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引进各类人才1211人。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拥有高层次人才5800余人,已形成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

高质农业全面兴起

龙口以工业立市,但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发展。近年来,该市持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抓好资金、人才、技术等综合要素支撑,着力打造科技引领、绿色环保、高端高效的农业发展大格局。目前,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22万亩、果蔬30万亩,已建设省级果蔬标准化基地12个,市级生态循环和果蔬标准化基地40余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龙口农业高质量发展,果业高质量发展是龙头示范。今年以来,借着“重点工作攻坚年”的春风,该市正在加速转型升级苹果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一抹绿色。

该市从重抓重推老龄郁闭园改造、示范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入手,扭转品种老化、管理粗放等问题。为了改造好老旧苹果园,果农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授课,对老果园伐老建新、高接换头等进行面对面现场讲解和演示,做出专业指导。听说来了“大专家”,果农争相围拢过来认真学习。交流活动得到了果农们的欢迎,“苹果技术送到他们的苹果地,就像下了一场‘及时雨’”。

为了让果农们放下心来,积极投入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中,该市推出了一系列“硬核”奖补惠农政策,财政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以政策鼓励为引导,对老龄果园伐老建新、高接换头、郁闭园间伐、新栽植、土壤改良及示范园创建六个方面进行奖补,引导果农、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成方连片进行规模化改造,最高每亩奖补3200元,对验收合格的市级示范园每个补助60万元,在烟台市组织的评比中进入前3名的再奖励200万元。

“我们在前期到苹果种植重点乡镇和农业龙头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摸底掌握了全市苹果产业现状、老劣果园分布、苹果专业合作社建设等基本情况,根据龙口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奖补办法。”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2年,该市将基本完成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全市优质果率达到90%,年出口鲜果4万吨以上,推进苹果精深加工,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实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

不仅果业,农业高质量发展也迎来“里程碑事件”。5月25日,山东省农科院与龙口市政府共建农高区合作协议签字暨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该市举行。此次签约,山东省农科院将在科研、人才、专业技术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为该市现代高质高效农业发展注入新生机、新活力。

小康水平全面提升

“办理房产过户时,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把水电气暖过户一起办理了,原计划办完房产过户后,再另找时间办理其他过户手续,但刚刚花了20分钟,我就把房产和水电气暖过户手续一起都办完了,现在办理业务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6月18日,在龙口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办完几项过户手续的曲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该市以问题为导向,瞄准群众在不动产登记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以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为例,以前,群众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后,要跑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燃气公司、供暖公司等好几个部门再办相关过户手续,费事又费力。而现在,只需在不动产转移登记窗口填写一张《龙口市居民水、电、气、暖等联动过户业务申请表》,即可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同时,通过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将过户信息共享至燃气、自来水和电力等单位,即时联办水电气暖等多项过户业务。

不仅是不动产登记过户业务,其他便民业务如水电气暖网上办、开通“助残快捷服务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法律援助“一条龙”服务、看病买药一“码”搞定等,也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真正方便了群众生活。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成色。今年以来,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举措推动流程再造工作在民生领域落地见效,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打通惠民、便民、利民的难点、堵点,切实将“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落到实处。

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都面临巨大考验。面对不利影响,该市持续抓好社会事业提升,将更多财力投向民生领域,综合采取线上招聘、发放吸纳就业补贴、助企员工返岗等措施,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难题。上半年,该市新增城镇就业7100多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000多户,总量达到8万多户。

在做好保就业的同时,龙口市扎实做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广泛开展小额临时救助,用心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长者食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新民学校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据悉,该市全年安排民生投入72亿元,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普惠补助、兜底救助、公益服务的标准线,不断扩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保障面。

此外,该市深入一线动态开展“干群携手、共建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文明城市提升工程,创新探索“习语润心”雷锋驿站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动能,纵深推进黄山馆镇省级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多措并举、“硬核”落责,画出政之所向与民之所愿的最大“同心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