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长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数据多跑路 办事不出岛

2020-07-02 14:42:34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从春龙



“以前开设公司要到南长山岛,还得排队。现在有了自助服务终端,我们在乡便民服务大厅就能现场拿证,真是太方便了。”6月24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黑山乡南庄村村民张月,顺利拿到了渔悦楠舍民宿管理(长岛)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现在已经进入旅游旺季,政府办事效率高,为我们节省了不少宝贵时间。”

长岛地处胶辽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由151个岛屿组成,其中有居民岛10个。除了南北长山两岛外,其他乡镇、岛屿往来只能借助唯一交通工具——船只。从乡镇到南长山岛,西部岛屿需要坐船近一个小时,北部岛屿的船程更是多达四五个小时,而且每天航班有限,以往赶上大风大雾天,办证群众还会因为没有船被困数日,导致群众办证慢、办证难、成本高。

张月为了办理营业执照,就到乡里的便民服务大厅打听。工作人员告诉她,去年开始,业户可在乡便民服务大厅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提交申请,现场打印出证,再也不需要坐船出岛办理了。接到张月的登记申请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窗口在第一时间对材料进行受理,核准通过并现场打印出证,从申请到拿证仅用了20分钟。

长岛综合试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后,构建起以城区大厅为中心、外围乡镇大厅为支撑,区乡联动、人机协同、数据跑路的远程服务体系,开通了一条城区外围岛屿群众办理证照的绿色通道,实现政务服务与群众需求“零距离”对接的“家门口”办证模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首批将公司、合伙企业及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及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等高频事项作为实施事项,第二、三批分别将特种设备资格认定、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老年证等市场准入和社会事务领域高频事项纳入自助终端,实行“乡镇大厅受理—城区大厅办理—乡镇大厅打证”的审批流程。

群众从过去乘船渡海两头跑,变为现在在自己本岛上就能办事,困扰多年的办证时间长、费用高等瓶颈得以破解,远程政务服务技术得到推广,政务服务体系实现重构,打造出海岛特色的“一次办好”品牌。

长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群众关心的水、电、交通、教育、医疗、为民服务等方面入手,让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海岛群众。

交通方面,蓬长航线船舶更新率达76%,运力规模和档次位居全国陆岛交通领先水平;实行长岛居民免费乘坐公交,综合改造路网29公里,首次实现各类管网一次下地、雨污分流和路面雨水积蓄。

供水供电方面,全域双回路和边远海岛智能微电网改造完成;完成海水淡化处理全域覆盖,解决了边远海岛用电不稳、饮水难的问题。

医疗教育方面,烟台市安排毓璜顶医院和烟台二中与长岛医院和学校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合作办医办学、支医支教、远程医疗教育等领域全面开花,医疗教育保障能力大大提高……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