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辛庄北截村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2020-07-01 10:34:56

来源:水母网   张丽 杜文华



水母网7月1日讯(通讯员 张丽 杜文华 记者 彩梅)近几年北截村村民响应党的号召,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美化、绿化、亮化生态环境,卫生意识日益提升。据悉,招远市辛庄镇北截村是卫生免检村,二零一六年荣获烟台市卫生村居称号,二零一九年获得省级文明示范村荣誉称号。这是北截村每位村民优秀的素养和长期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每位保洁员辛勤付出的结果。当前的垃圾分类同样需要村民身先士卒,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目前垃圾处理一般采用填埋的方式,占用大量土地,势必导致蚊虫增多、污水乱流,产生难闻的气味等现象,并且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资源。如果进行垃圾分类将可回收的垃圾分离出来:将一些物质如食品、菜叶、草木、果皮等堆肥。将可以燃烧的垃圾焚烧发电、供热或制冷等。这样合理回收利用既能减少垃圾填埋数量的60%以上,还能将垃圾变废为宝,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据了解,现在垃圾分类按照国标要求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根据现阶段实际情况村民暂时分两大类: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暂时归为一类。包括厨房的剩饭、菜叶子、骨头、鱼内脏、果皮果壳以及卫生间的废纸等投入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任意一个垃圾桶内;第二类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油漆桶、过期药品、废旧灯泡灯管、杀虫剂等必须投入有害垃圾桶内。简单的说有害垃圾要投放到红色盛装有害垃圾的垃圾桶内,其余垃圾暂时不具体分类,可以投放到其他三个垃圾桶内。建筑垃圾仍旧不允许倒入垃圾桶内,需要各户送到小区北面垃圾池旁边的建筑垃圾坑内。

为了激励村民将有害垃圾进行分离,村委还推出一些奖励政策:废旧灯管、灯泡、LED灯、蚊蝇杀虫剂(瓶)、电子产品等均可到物业兑换二十个垃圾袋。各类废旧电池3块可兑换1个医用外科口罩或30个垃圾袋;农药包装袋(瓶)每个兑换5个垃圾袋。进行兑换的有害垃圾应该保证95%的完整率,7月1号开始兑换。有害垃圾兑换垃圾袋以后,请投放到红色垃圾桶内。

据北截村民讲,垃圾分类好处颇多,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能给生态、社会、经济三方面带来显著的效益。各种废品混在一起是垃圾,分类投放就是资源,特别是有害垃圾的分离,对于生态环境意义深远。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