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今年底山东增加中小学学位50万个 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

2020-07-01 08:28: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水母网7月1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底前消除普通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问题。

预测秋季新生入学仍缺口18.44万个

自2015年启动实施消除大班额工作以来,我省经过五年努力,累计完成投资160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89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34.42万个,全省中小学56人及以上教学班比例由2014年的23.49%降至5.63%,下降了17.86个百分点,基本消除了超大班额。

但消除大班额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据统计,我省现有大班额教学班17602个,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总量居全国第二。消除现有大班额需要扩增学位9.59万个。按现有容纳能力,预测秋季新生入学缺口18.44万个。按当前0-6岁儿童数量测算,未来小学学位缺口72万个。工作进展不平衡,7市已基本消除了大班额问题,但任务较重的4市大班额体量占到了全省八成以上。

确保2020年8月底前增加学位17万个

《工作方案》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到2020年底增加中小学学位50万个,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建立健全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同时着眼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两个方面任务,多措并举,明确各级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工作责任。从加强组织领导和评价监督两方面,建立健全工作保障。

为确保2020年底前消除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主要包括,坚持一县一案编制化解工作方案。要求各市、各县(市、区)切实摸清现有大班额底数,精准测算起始年级学生增量,科学确定工作任务,逐县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推进已建成学校投入使用。对于各地往年已经建成、尚未投入使用的262所中小学校,指导各地加快学校内部配套、教学设施设备配备,通过多种渠道补充师资,确保8月底前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3万个;继续建设一批中小学校。以市县投入为主,优先保障用地,省级也将加大资金、债券支持力度,年内再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18所,优先保障用地,确保2020年8月底前增加学位17万个。

机关事业单位闲置办公场所优先改建为中小学校

未来,我省中小学将形成消除大班额长效机制,这一要求如何落实?《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要科学编制并严格实施学校布局规划。特别是考虑到城镇学龄人口的增加,各地要坚持城镇中小学校与居住区建设“五同步”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城镇义务教育扩容,优化学校空间布局,确保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小学教育资源有效供给。

在指导各地利用现有资源改建中小学校中,主要采取城区高中(含职业学校)外迁办学,初中利用高中校舍、小学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补位办学的方式,扩大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空间。特别提出各地闲置的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要优先改建为中小学校。

在积极利用社会资本增加公益性学位资源方面,省政府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举办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校,弥补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鼓励各地将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转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调动社会投资。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将中小学建设要求纳入相关地块出让条件,推动居住区开发建设单位出资建设配套中小学校。

在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上,主要是缓解“择校热”问题,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工作方案》提出深化学校结对帮扶和城乡协作,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群众不再为了追逐某一热点学校而流动。同时持续加强教育要素保障,《工作方案》强调市、县两级政府主体责任,对师资、用地和资金保障提出指导性意见措施。省级将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防控大班额问题予以倾斜保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