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北大门"确定"一号改革工程":坚决打好翻身仗

2020-06-30 08:55:03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6月28日,德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动员大会暨培训会议召开。德州确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动员全市上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切实抓好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不得以政府换届等为由毁约

当天,会议印发《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21条配套措施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21条措施很有针对性,极具现实意义。

在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方面。新开办企业免费获得一套印章和“政策包”,印章刻制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

在分类优化财产登记方面。推行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延伸到银行等服务机构,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可直接在服务点办理,解决好“两头跑”的问题。

在强化企业贷款支持方面。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

在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方面。2020年6月底前,综合运用直接下放、服务窗口前移和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等方式,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调整由县级实施。12月底前,市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全面取消。

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各级、各部门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为由对企业违约毁约。开展政府机关拖欠企业债务清欠行动,实行领导帮包制,2020年12月底前,拖欠5年以上的债务全部清零,拖欠2年以上的债务清偿80%以上。

以用户思维优化政务服务

据了解,德州市近期以来,持续对当地营商环境进行优化。

6月1日,德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落脚点,围绕企业有苦说不出、有怨不敢诉等难点痛点堵点,集中查处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在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6月23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成立德州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德州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组长由李猛担任,第一副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担任,组员由各个委办局组成。

6月27日,德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设立德州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的通知》,决定设立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包括政府职能转变组、政务环境优化组、投资环境优化组等6个小组。

6月28日,动员大会要求,要以用户思维优化政务服务,坚持把用户思维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积极推动政务服务、项目落地提速、社会服务提质、服务品牌提升,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群众办事增便利。

坚决打好翻身仗

动员大会上,德州市委书记李猛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导向,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好翻身仗,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持续提升。

为何要强调坚决打好翻身仗?这和一次约谈不无关系。

据《大众日报》报道,3月25日下午,按照省委关于切实做好综合考核工作、发挥考核促进作用的要求,省领导陈辐宽、王可、凌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在2019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名后3位的东营、德州、聊城市和双招双引指标排名后3位的东营、德州、菏泽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省领导指出,被约谈市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问题和差距找准找实,系统研究提出整改提升的有效措施,抓好落细落地;要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要把考核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做“攀登者”、当“挑山工”。

上述两项考核指标,德州市均在列。

很多人感慨,德州作为山东的“北大门”,相关指标排名如此靠后有点出乎意料。德州交通等区位优势明显,也是山东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城市——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

德州对自身发展遇到的问题有清醒认识。今年的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全市在落实“六稳”部署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不少短板和弱项。比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新旧动能接续不够紧密,重大项目少、投入不足,创新平台数量少,创新能力不强,中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县域经济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生态环保治理任务较重,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

如何化被动为主动?怎样补好“短板”、打赢“好牌”?靠什么摘掉倒数的帽子、打好翻身仗?如今,德州全市已经统一思想,优化营商环境便是重要抓手之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开文 整理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