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故事]双盛泰商号纪事

2020-06-30 08:48:25

来源:水母网  



维平 纪明 撰文/供图

清末民初,烟台工商业发展进入全盛时期,本埠1700多家华商中,有八家最为突出,时称“八大家”。双盛泰商号便是其中之一,被誉为烟台华商翘楚。

出纳有度 经营有道

双盛泰创办于约1870年,始创者王传嘏,福山城西村人。双盛泰经由王氏家族四代人经营,前后历时约70年。王传嘏出身书香门第,父亲王思明为清朝太学生,生于清道光年间,从九品,75岁谢世,诰赠武翼都尉。

烟台开埠以后,各路船帮、各类人员纷纷来“淘金”,烟台很快成为商埠重镇。三十几岁的王传嘏敏锐地看到了商机,从福山城西来到30里外的“烟台街”做小本生意,后创办双盛泰商号。随着商号经营规模的扩大,王传嘏将三个儿子带到烟台,共同打理商号生意。大儿子王耀宗,从九品,军工钦加六品衔,候选布政司理事;二儿子王耀宸,候选都司钦加三品衔;三儿子王耀翰,32岁英年早逝。

随着第二代双盛泰人经商经验的成熟,王传嘏退居二线,回家颐养天年,双盛泰商号由王耀宸主理。王氏第三代11人中,有半数以上参与过商号事务。第四代主要由王传嘏曾孙王泽恩、王澄恩经营。王澄恩,字心斋,生于1891年,与叔兄经营双盛泰商号近30年,20世纪40年代以后寓居青岛,1971年卒于原籍福山城西村。

第二代双盛泰经营者王耀宗兄弟三人经商目光敏锐,思路清晰,出纳有度,经营有道,“丰裕旋倍于昔”。

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期间,一艘载有德国蓝靛(染料)的货船停泊在烟台港,准备以烟台为基点,分销各地,但由于海上封锁,无法远销他地,造成商品长期积压。双盛泰商号第二代经营者抓住时机,廉价购进德国蓝靛,然后批发和零售,最后赚得盆钵满盈。

双盛泰商号在经营策略上走集团化、多领域的路子,有了规模,资产势力日渐雄厚。始创的双盛泰货栈,开设在烟台北大街,由此完成了原始积累,后在巩固发展货栈的同时,又陆续在烟台开设油行、绸缎洋布庄和钱庄银号等,还在西沙旺购地栽植苹果,成为烟台苹果发展早期的“八大果园”之一。

1903年起,双盛泰商号开始向烟台以外的城市拓展,首先在大连青泥洼开设烟台双盛泰货栈分号,在营口开设鸿盛玉钱庄;1922年在青岛东镇开办双盛维印染厂;还在大连庄河开办油坊,在丹东开办缫丝厂等;烟台双盛银号在北京、上海、青岛、大连等大城市开设分号,方便与相关商号的经济往来,其银票在当地企业和民众中有很高的信誉度。

双盛泰商号不仅直接经营、控股工商企业,还有较多的参股企业。如1913年烟台首家电灯公司——生明电灯公司创建,商人张润暄、王子雍联络政记轮船公司张本政(即张德纯)及天成栈等大商号投资10万银元,双盛泰商号亦入股(数额不详)。在烟台市外,双盛泰商号入股青岛电器公司5500银元、山东中鲁股份2400银元。

双盛泰商号鼎盛时期资产丰盈。到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商号在烟台北大街、北马路、河沿西岸(现解放路西)等地段共有门市、办公、库房等房产503间、土地32.5亩、果园9亩、松岚8亩;青岛河北路、台东路等地段房产93间;家乡城西村有土地1000多亩、房屋200多间。

屡有善举 史册留名

双盛泰商号从烟台起步,对事关烟台发展的大事,一向积极参与。

清末民初,随着烟台工商业的发展,洋行与华商争夺出口贸易产品、主宰市场和价格的矛盾日益突出。1901年,华商拉起了自己的行业组织——“烟台大会”(后更名烟台商会)。双盛泰商号是发起成立“烟台大会”的八大商号之一,此后直至1937年,双盛泰当家人一直在烟台商会担任协理、副会长和常务委员等要职,在协调企业内部关系、加强政府与商业阶层的沟通、提高华商的整体竞争实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一些重要经济活动和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双盛泰商号也不遗余力。1901年,刚成立不久的“烟台大会”在华商中募集白银40万两,施建烟台港东西公共码头岸路工程。双盛泰商号既带头出资,又奔走其他商家宣传发动投资。工程两年后竣工,修筑岸路1200米,填地450亩,并把海岸线向北推进400米,成为烟台港人工港池建设“第一工程”,为烟台港由自然港池向现代化人工港池的演变打下了重要基础。

1916年始建的烟台最大的渔市——公利市场,双盛泰商号也是主要投资者之一。工程1918年竣工后,占地5082平方米,建房570余间,最多时容纳渔行120余家,为胶东地区之最,有力促进了烟台渔业生产的发展。

双盛泰商号经营者视野开阔,关注烟台教育事业,热衷于捐资助学。1929年,山东省立第八中学由蓬莱迁烟台,双盛泰商号为其捐助资金,助力发展。烟台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31年,原名烟台私立芝罘中学(1933年更名为志孚中学),由国民党21师师长刘珍年集议创办,组织烟台绅商及军政要人成立校董会,双盛泰商号捐助资金,王心斋先生成为校董之一。

至于社会公益事业,双盛泰商号同样不吝投入,屡有回报社会之举。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烟台各界要求修缮毓璜顶小蓬莱阁、戏楼、亭台、牌楼、戏房、旗杆、道路、包崖、围墙等项目,总计有319家商号和个人捐款“五千九百零八仟”。双盛泰商号捐款“一佰仟”(10万银元),位居数量最多的5家商号之一,由“神山壮色”功德碑记之流芳后世。

这期间,在烟台城市多条道路建设和首个集中处理粪便的大粪场建设等方面,双盛泰也都捐资助力,其善举载入了城市发展史册。

当然,双盛泰商号也没有忘记家乡父老。城西村王氏是个大宗族,分为6大支系。上世纪20年代末,烟台至福山乡村邮路不畅,为方便城西村王氏族人和其他乡亲,双盛泰商号出资,在烟台街开办了一家聚兴鞋庄,交由王氏家族五支王树堃经营。

鞋庄作为“驿站”,专门接纳城西村在北京、天津、大连、营口、上海、青岛等地的谋生者和其亲属由海路往城西家中邮递的财物,再由鞋庄派人及时转送到家乡父老手中。接纳、转送费用,由鞋庄从经营利润中支付。这一惠及桑梓的善举,令父老乡亲深受感动。

日寇占领烟台后,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萧条期,双盛泰商号迫于多方困难,1942年前后关闭。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