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挺起攻坚冲刺的脊梁——全市党的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侧记

2020-06-29 08:34: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侯召溪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脊梁。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如何迎接下半年的“多个大考”、实现“多重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昨日上午,全市党的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在东山宾馆召开,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党的建设工作,分析形势、梳理问题、研究对策。 “各级都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躲闪,善于攻坚、勇于克难’” “领导干部要从急难险重工作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语重心长,提出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管党治党新作为促进各项工作新提升,引发与会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

大江大河的“中流砥柱”,一旦有惊涛骇浪袭来,就越发巍然挺立,展现平波镇浪的巨大力量。

今年上半年,烟台走过了一段不平凡之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我市经济复苏指数超过100%,排在中国335座城市中前五位;潍烟高铁、老岚水库、东方航天港等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从不可能变成可能,相继进入集中实施阶段……

不平凡之路如何造就?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关键在于我们有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队伍,关键在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非常时期,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算上我”,1月24日,正值农历除夕,烟台市诊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奇山医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发出“齐心协力履使命,众志成城抗疫情”倡议书,100多名党员主动请战,纷纷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按下红指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当实干、冲锋在前,市县两级8.2万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组成2200多支党员先锋队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市67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34个工作组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奔波第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全市6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62支“下基层”工作队,扎根在战斗最前沿。

不向困难低头,不被挫折压倒,敢于闯地雷阵,勇于涉险滩。今年上半年,全市基层党组织在严峻考验中得到巩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广泛开展“四进”“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从反面典型案例中警示自我,永葆初心使命。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今年以来,我市政治生态在正风肃纪中得到优化。通过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到“管住大多数”的转变。坚持反腐必严、除恶务尽,集中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查办了一批重要职务犯罪案件,打击了一批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新机遇承载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严峻复杂,做好“六稳”、实现“六保”任务艰巨。特别是今年下半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等面临大考,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我市将进入迎接“多个大考”、实现“多重目标”的攻坚冲刺期,如何主动对接、积极抢抓东北亚经济合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加快跨越赶超步伐?重在挺起党的建设这个城市发展的坚强脊梁,以更严的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更严的要求抓好基层党的建设,以更严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更严的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必须要牢牢抓住。”与会人员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按照中央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守住各类风险底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及省、市委研究制定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文件,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纪委监委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市创新推行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揽子解决了支部弱、集体穷、群众散、产业衰等现实问题,下步要积极稳妥推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以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为抓手,下大气力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活治理,着力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来自基层的与会党员干部表示,将深入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更严的要求抓好乡村组织振兴、城市党建、机关党建、“四新”组织党建等基层党的建设。

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会上,张术平书记为新时代担当作为干部打气鼓劲,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突出实践实干实绩,注重在百项‘三重’、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现识别干部”“坚决打破论资排辈、隐形台阶、惯性思维,让有能力的有潜质的干部有机会、让熬资历混日子的干部没市场”“跳出传统的选人用人方式,注重选用善于通过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法治的思维干事成事的干部”等,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如何做到以更严的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会人员表示。

旗帜引领方向,信仰凝聚力量。决战决胜攻坚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团结一心、风雨无阻、高歌奋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