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隔离病房探访记:“别写我名字,怕父母担心”

2020-06-29 08:1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别写我名字,怕父母担心”——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探访记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李德欣

6月11日0时至6月27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1例,均在北京地坛医院救治。

24日,记者走过北京地坛医院应急六病区的走廊。一墙之隔,是6月以来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的患者。他们两人一间,在特殊的单向气流病房内接受治疗。

一个正在全神贯注听网课的小姑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病床上支起一个小桌子,上面摆放着手机,正在直播网课。小姑娘略歪着脑袋,在一张纸上写写画画。

下午3时,记者再次路过这里,她还在以同样的动作听课,而另一个病床上的中年男子站在她身旁,用手指指手机,又用手指指小姑娘写着字的纸。

和值班护士确认了他们的父女身份后,地坛医院应急五、六区代理护士长张梦琪告诉记者,她们对这个孩子印象深刻,“这么大的孩子,每天坐得住、这么专心学习的真不多见。”她告诉记者,19日孩子父亲确诊入院,孩子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检查,两天后也确诊,随后入院。

记者隔着病房的玻璃轻轻敲了敲,希望与二人交流一下,孩子父亲犹豫了些许,走到了玻璃前,把他的手机号发给了记者,和记者隔着玻璃,通过手机聊了起来。

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去过新发地采购,15日街道工作人员通知他进行核酸检测,19日凌晨通知确诊。两天后,孩子也确诊入院。“每天,孩子妈妈带着另一个姑娘在集中隔离区,我带着一个姑娘在地坛医院。”

父女俩经过医生的救治,病情目前都已稳定。“女儿每天七点起床,七点半开始上网课,语文、数学、英语,下午两点继续上课,结束了就做作业。隔离治疗走得着急,也没带电脑,还专门买了个手机,给孩子上网课用。”

“说实话,孩子入院的时候,我心里不是个滋味,小朋友上小学,每天要上网课,又要人照顾,我就申请两人调整到一个病房。医院也很照顾,很快就安排我们住到一个病房了。”孩子父亲说,“就在刚才,孩子学校的老师还打电话来关心孩子学习和身体情况,叮嘱我要照顾好孩子。”

小姑娘也和记者聊了起来,文静而有礼貌地说:“叔叔好。”每天学习、治疗、和妈妈视频,是她的基本日常。“护士阿姨来查房的时候还和我聊天,老师也每天给我打电话。”

“得了病你害怕吗?”

“不害怕,爸爸妈妈还有医生都告诉我,这个病能治好。”

“医院的叔叔阿姨对你怎么样?”

“挺好的,每天还和我聊天说话。”

“上网课累不累?”

“不累”

……

“等病治好出院,你有什么愿望?”

“还没想好。”

小姑娘沉默了一会,又补了一句:“要感谢帮助我的人。”

在这场特殊的抗击疫情的战役中,除了患者与医护的身份,病区内的每个人也都是为人父母或子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徐艳利一下没忍住,眼泪夺眶而出。女儿今年高三,马上高考。但从今年1月20日参与疫情救治以来,她和女儿就聚少离多。“6月11日开始,和科里很多同事一样,我也连续几天都没回家。”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北京地坛医院,还有不少。

采访的最后,小女孩的父亲提出一个希望:“我父母身体不好,我和女儿患病的消息没敢告诉他们,怕他们听了着急,家里的其他亲戚也都不知道。你们的采访千万别出现我的名字。”

“我就这一点要求。”他说。(参与记者:侠克、夏子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