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揭秘毒品违法:犯罪手段不断翻新 侦办难度越来越大

2020-06-26 10:05:38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王轶 通讯员 芝公宣 摄影报道)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近日,YMG全媒体记者连线烟台市戒毒所,采访了三位戒毒人员;对话缉毒民警,了解他们工作的危险与奋不顾身。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刻不止。全民禁毒,人人有责。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决向各类毒品说“不”,形成禁毒斗争强大合力,共同打好禁毒这场必须赢的人民战争。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看不见黑暗,是因为他们把黑暗挡在了身后。”

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目前,烟台市整体的毒情形势的什么样的?禁毒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是如何创新开展禁毒工作的?去年,芝罘公安分局办理的“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特点有哪些?侦查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又是怎样克服的?6月22日上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警长黄建强和市公安局芝罘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中队长张健走进“大小新闻直播间”介绍有关毒品的相关情况。

“互联网+物流”

无接触贩毒活动增加

我市吸毒人员数量仍居高位,新增吸毒人员不断增加。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黄建强介绍,目前,毒品违法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互联网+物流”的无接触贩毒活动不断增加,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利用互联网工具发布、商谈、交易毒品和制毒物品,网上物色“马仔”运毒或通过物流寄递运毒,甚至运用“暗网”进行交易,都给毒品线索的发现和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取证工作带来了新困难。

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滥用“笑气”、lsd、裸盖菇等新型毒品现象不断增多,并呈现出扩散化、低龄化、隐蔽化特点。今年以来已经破获非法经营“笑气”案件10起,查获吸食“笑气”人员23人。由于“笑气”价格低廉,加之青少年防范意识不足,导致“笑气”在青少年群体中快速传播,造成严重危害。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化“笑气”专项治理,持续加大“笑气”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及“笑气”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深入开展

易制毒化学品整治行动

对于下一步如何创新开展禁毒工作?黄建强介绍,坚持以预防为先,全面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突出制毒物品管控专项宣传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

全面加强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压实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吸毒成瘾认定,加大吸毒人员的收戒力度。明确缉毒打击任务,深化扫毒攻坚,开展“集群打零”“拔钉追逃”“天目铲毒”等专项行动,强化对芬太尼类物质和新型精神活性物质、精麻药品、合成大麻等新型涉毒犯罪的查缉打击力度。

深入开展“净边2020”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全要素全环节的制毒物品监督管控体系。建立“环烟易制毒化学品‘过滤网’‘堵截圈’”,严防制毒物品流弊问题发生。加强“污水验毒”“毛发检毒”等禁毒基础和手段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线索搜集,打造我市“智慧禁毒”新亮点。

芝罘公安

首办制造毒品案件

去年,芝罘公安分局办理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引起社会反响。芝罘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张健介绍,这起案件是分局有史以来侦办的第一起制造毒品案,以前没有接触过此类型毒品案件,对禁毒大队来讲,也是一次挑战。巧合的是,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没有涉毒前科,他们是新手,作为民警也属于“新警”。“制造毒品案件有特殊性,哪些证据证实是在制造,哪些证据证实是毒品,证据收集很关键!”张健说。

办案过程中,侦查环境对证据收集造成相当大的困难,没有经验可谈,只能边工作边收集,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行内话就是案子搞砸了!那段时间压力比较大,熬夜研判案件也成了常态。犯罪嫌疑人孙某富学历比较高,毕业于某师范大学,本可以成为老师,结果走上了贩毒之路。整起案子的选址、制造毒品都是他一手策划,没想到孙某富把制造毒品当成一个事业来做,非常执着。制造毒品不是一蹴而就,制造毒品是一个过程,他们开始制造毒品并没有成功,三名嫌疑人还因此差点丢了性命。侦查过程中遇到一系列难题,如何接近?如何证实?从夏天、秋天、冬天到春天,民警契而不舍,日夜兼程,终于把嫌疑人抓获。

2019年4月23日中午,芝罘分局禁毒大队全警出动,在巡警大队的密切配合下,先后在芝罘区以及我市某县抓获制毒、贩毒犯罪嫌疑人孙某等7人。随后,顺线追查,又相继抓获向该制贩团伙非法贩卖制毒原料的犯罪嫌疑人3人,当场查获冰毒疑似物近5.6公斤、制毒原料260余公斤,反应釜、蒸馏仪等制毒设备一宗,该制毒、贩毒犯罪团伙被成功摧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我想我们每一位禁毒警察非常心甘情愿地做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份子!”张健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