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芝罘区法院四举措抓好毒品案件审判工作

2020-06-24 15:58:41

来源:水母网   尉蔚



芝罘区法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毒品案件审判工作取得初步成果。今年以来共计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14件15人,涉毒品497.5克,其中6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开展专项培训,提升“禁毒能力”。先后开展毒品犯罪案件专项调研、毒品案件的相关调研5次,统一法律适用的尺度,促进毒品案件审判工作的规范性;组织学习《关于规范毒品名称表述若干问题的意见》、《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等,对毒品犯罪各类问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2次,进一步提高涉毒品类刑事案件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确保毒品犯罪案件审判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突出打击重点,做好“禁毒严打”。在确保毒品案件审判质量的前提下依法快审快结,强化铁案意识,避免案件积压。在毒品犯罪的刑罚适用与执行方面,从严掌握毒品犯罪的缓刑、减刑、假释适用条件。同时,充分适用财产刑,依法追缴违法所得和毒资,注重从经济上有效制裁毒品犯罪分子,不仅剥夺其再犯能力和条件,也使社会广大公众受到直观教育,更好地发挥刑罚一般预防的作用。

开展禁毒宣传,注重“禁毒预防”。为提高公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6月份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禁毒知识宣讲等活动介绍毒品的危害和毒瘾难戒的原因,指导公众远离毒品。同时注重禁毒宣传常态化,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编发禁毒宣传文章和毒品犯罪案例,提升公众对毒品危害的了解。 

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禁毒合力”。 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落实好禁毒工作行动方案的部署和集中公开宣判工作,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合力,强化震慑作用。协同做好对毒品犯罪的管控,采用毒品犯罪案件侦、诉、审联席会议的方式,就毒品犯罪证据的收集、固定、既未遂犯的认定等问题交换意见,统一办案标准,提升毒品案件的办理效率。增强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共计召开相关座谈会4次,延伸司法职能,提前预防和集中整治辖区毒品犯罪行为。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