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中大德美学校有一根“会说话”的立柱

2020-06-22 09:58:55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22日讯 在烟台中大德美学校教学楼大厅的当中,立着一根高大的柱子,立柱就像一个巨人强有力的手臂,将大厅稳稳地托举。据说这是一根“会说话”的立柱,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立柱的四面被四幅镶边画框严严实实包裹起来,每幅画都含有两个隶体大字,分别是“善良”、“忠诚”、“勇敢”、“敬畏”。

原来这是中大德美学校校长为学生提出的四个做人的要求,也是如今这所私立学校的校训。

这个校训也够独特的。

首先是內容与众不同,另有新意。我们常见的中小学校训,基本都是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原则,一般都是我们所熟悉的、强调如何治学、敬业、务实、创新等内容,出现频率较多的通常是“勤”、“新”、“诚”、“爱”、“德”等字眼,突出强调学生或者教师在学校应该怎么学、怎么教、怎么做。中大德美学校的校训,四词八字,则完全跳出了学校的地域性框框,跳出了青少年的年龄框框,不只看重学习成绩,而是从如何做人的角度,对学生的一生提出了要求,富含哲学思维:

善良、忠诚:这既是做人的底线、也是道德的标杆。回顾我们既往历史和现实的周边,有多少人因缺失这四个字,小则被人唾弃、大则遗祸八方。

勇敢、敬畏:强调的是做人不光要有骨气、有力量、有担当,更要有原则、有法度、有敬畏。一个成熟的男子汉,必须同时具备这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的品质。懦弱的病夫、无知的莽汉,都不隶属于我们这个年代。

其次是安装位置可以说别出心裁。普通的校训,都是被题写在学校最显眼的外墙,或者制成广告语,安装在建筑物的顶部,让所有人从远处都能看得到,中大德美这独特的校训,怎么就安装在门厅里的立柱上呢?

通过校长的一番解释,我豁然开朗,不得不佩服眼前这位说话温雅的年轻校长、年轻的教育工作者对工作用心之细,用心之专,用心之苦。

俗话说“小立柱顶千金”,本意的立柱,是建筑物体的主要支撑构件,撑起一方天地,护翼一方平安;引申义的立柱,乃立人生之柱、立社会之柱。一个人只有具备了上述八个字的品质,才可齐家治国平天下、才可担得起立柱之责啊。

这根健硕的立柱每天默默的立在那里,像无语的师长,每天迎送着孩子们进进出出,看着孩子们一天天成长。立柱又是有语的师长,他分明在提醒告诫经过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做人就要善良、忠诚、勇敢、敬畏,做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这还真是一根“会说话”的立柱!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