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烟台位列经济活跃城市综合排名第三位

2020-06-22 09:02: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6月18日,《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正式发布。在经济活跃城市的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烟台位列第三位。

通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烟台交出的一份靓丽答卷。今年以来,全市按照中央和省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及流程再造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推进落实各项任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落实,也激发了我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我市企业依然保持发展活力,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逐步恢复。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扭负为正,增长1.3%,分别高出全省、全国3个和4.1个百分点,我市经济运行呈现加速回暖、稳中向好的持续性变化。

流程再造改出高效能——

今年全程网办事项占比率达92%

营商环境能否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是两大关键核心。

“放管服”改革,我市首先在简政放权方面推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成了市级10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4项关联事项业务集中划转承接工作,实现审批“只进一扇门、办百家事”的目标。同时,主动做好权力下放承接工作。承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8项,调整市级行政许可事项3项,取消市级行政许可事项10项,下放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3项。

“减证便民”行动是我市“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闪光点”。我市创新推出“取消一批、替代一批、查证一批、承诺一批”工作法,组织各级各部门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形成《证明清理取消清单》和《证明事项保留清单》两张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并在政府部门网站统一公布。截至目前,已实现前20位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无证明办事”。

优化服务方面,我市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中梳理第一批进驻新市民中心单位32家和政务服务事项1334项。按照省级标准,在莱州市县镇两级试点推行“全领域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今年将全市范围铺开。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发运行“烟台一手通”,推出覆盖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交通出行等16个领域的14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已集成开具社保证明、跨省异地医疗、公积金提取等秒批秒办事项20项,亮证服务18项、高频服务事项108项。

流程再造,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聚焦五大领域加快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经市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议又研究通过了14个配套实施意见,为全市流程再造工作做好顶层设计,确保高点定位,全面有序推进。目前,市县两级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82294项,其中依申请事项14339项;可网办事项13241项,占比92.3%。全程网办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数占比均走在全省前列,并超额完成“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任务。

今年疫情期间,我市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同时,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零接触”服务模式,开展网上预约服务,为全市300余家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全程网办事项占比率达到92%。大力推行延期办、暂停办服务,梳理有时限要求的政务服务事项(涉及11个部门、三个类别65项),下发政策解读通知,明确解决路径,为办事企业群众解忧纾困。启用线上工程建设交易平台开标系统,6个市级城建项目进入首批网上开标系统平台,其中市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在10分钟内完成了整个开标过程。

政策精准发力——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省、全国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城市经济运行带来强劲动力。而对于志在打造制造业强市的烟台而言,工业经济能否平稳运行,事关整个城市经济的活跃指数。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我市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精准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和效益。

积极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印发鼓励和支持市管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0条措施》等40余个文件。

“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仅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扶,更为关键的是给企业带来了信心。”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一系列暖心措施的施行,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

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精准扶持企业,各县市区和各级各有关部门也迅速响应,结合各自实际,纷纷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齐心协力打出了一组积极有效的助力开复工“组合拳”。

——莱阳对167家规上企业选派驻厂联络员,实行“一企一策”,相关部门和镇街根据有复工必要性企业的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等因素进行“因企施策”,指导开复工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市人社局设立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需求帮助和人员求职需求帮助专区,帮企业和求职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并发放2亿余元稳岗补贴助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返程务工人员运输保障,交运集团等企业推出包车服务,确保企业职工安全返岗。为解决企业复工后的用工需求,芝罘区、海阳市、开发区先后举行网上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安全的沟通平台,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题,满足了求职者求职需求。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落实,为我市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开始逐步恢复。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扭负为正,增长1.3%,分别高出全省、全国3个和4.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黄金、食品加工三个千亿级行业保持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呈现出经济加快好转的趋势性变化。

抓项目抗下行扩投资——

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1.4%

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关键要有项目来支撑。应对疫情冲击补损失,项目建设是抓手,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的加快推进,具有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引擎”作用。

今年以来,面对境外疫情输入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市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有力抓手,牢牢抓住“三重”工作牛鼻子,建立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出台支持项目建设复工达产奖励政策,加强项目督导考核,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开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总投资约55亿元,主要建设T2航站楼、33个近机位、1座机坪塔台及交通中心等设施,计划2022年底竣工。

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4月22日,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海阳举行, 10个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东方航天港首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东方航天港正式进入了产业招商和对外合作的实质推进阶段。

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我市还创新项目引进、项目开工方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多次举行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

2月18日,我市举行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来自上海、济南、苏州、昆明等多个城市的10个总投资800亿元项目网上签约;

2月20日,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开工和推进会,12个总投资210.3亿元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项目建设“冲锋号”;

3月16日上午,我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2个县市区总投资630多亿元的38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办法总比困难多,烟台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作风让我感动,绿地计划未来5年在烟台投资400亿元,花最大精力、尽最大努力,推进签约项目快速落地,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绿地控股集团执行总裁茆君才如是说。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烟台54个建设类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6.3%,19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1.4%,项目的规模质量、开复工率、完成投资额都好于往年,为决战决胜攻坚之年蓄势添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