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全球连屏丨专访罗思义:中国将是2020年增长最强劲的经济体

2020-06-21 15:03:22

来源:央视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的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复苏中的中国经济也受到不确定的全球经贸形势的影响。中国应如何应对这一挑战?202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如何?疫情过后,世界经济又将出现什么新变化?

央视新闻记者专访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就上述问题一一解读。

对202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何期待?

罗思义:以中国的标准衡量,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不太理想,但我预计中国经济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复苏,并在第三、第四季度更加强劲。

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对世界经济的最新预测,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预计在2020年实现显著增长的经济体。2020至2021年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51.2%,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印度、印尼等经济也会有所增长,但美国、欧洲、日本等其他主要经济体将陷入衰退。

中国经济如何应对不确定的全球经贸形势的挑战?

罗思义:今年的情况不同寻常。从经济角度看,情况相对简单,即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形势较差,中国经济复苏不得不把精力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

在西太平洋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较好控制,除中国以外,还有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虽然不像中国那样好,但其经济产量不会下降很多,我们可以将之称为“亚洲态势”。在控制疫情方面做得不错的国家也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因此,中国可以满怀信心地集中精力发展国内经济。由于西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形势也比较不错,中国可与这一地区的经济体继续开展经贸关系。

问题比较大的是美国和欧洲,因为疫情还没得到控制,这将产生两个问题。首先,这些地区想要重启经济将非常困难。其次,病毒有可能从疫情未得到控制的国家传播到疫情已得到控制的国家,这就使世界经济的重启变得复杂。

美国和欧洲的情况尚未可知,这些国家和地区目前仍应专注于疫情控制。英国和美国每天仍有上千例确诊病例,这两国的政府应该尽一切努力控制疫情。控制疫情并非不可能,中国、韩国、越南等国家的疫情防控经验证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零增长或接近零增长是可以实现的。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目前还在向着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国疫情还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重启经济,对美国民众和世界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

此外,最近几周内,美国国内还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这些抗议示威活动是由与种族主义相关的警察暴力事件引发的。事实上,美国经常发生与种族主义相关的警察暴力事件。因此,我认为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的爆发不完全是因为这一特定事件,其背景是11.8万美国民众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死,2000多万民众因疫情失业,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只是引爆局势的导火线。美国的经济形势失控,政治形势也面临不稳定。

华为在英国的业务受限制是否因为地缘政治原因?

罗思义:英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英国电信预计,如果英国政府限制华为进入该国的移动宽带基础设施领域,该运营商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达5亿英镑。对英国公司来说,不与华为合作的经济损失将非常巨大。从英国经济、英国公司的角度看,不与华为合作很不合理。

但英国政府限制华为的行动是出于与美国保持一致的地缘政治原因,虽然英国公司不支持,但英国保守派和想要与美国保持同盟关系的人却对此非常赞同。此前,英国政府决定让华为“有限”参与5G建设,遭到美国强烈反对。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