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总书记的牵挂|用好四面镜子 打磨精致威海

2020-06-20 20:14: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记者 彭辉



望远镜看规划设计,显微镜看细节管理,放大镜看问题痛点,广角镜看绿色发展

用好四面镜子 打磨精致威海

威海精心编制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图为俯瞰威海市区。(□资料图)

威海市民赵先生家住高新区,工作地点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先为了按时上班,他6点多就要出门。新改造的环山路全线贯通后,原本40分钟的车程缩短到15分钟。“路宽了,也不堵了,早上上班很从容,再也不用天不亮就出门了。”赵先生高兴地说。

城市拥堵减轻了;家门口的公园多了美了;市民感觉有哪些地方不方便,不但有人听有人管了,解决速度也更快了……这两年,发生在威海市民身边的变化实实在在。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期望,为威海城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牢记总书记嘱托,威海强化政治担当,用“四面镜子”打量、打磨自身,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要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拿起“望远镜”,从精当规划、精美设计做起。威海制订了《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启动编制《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研究起草了《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以这些法规和指标体系为遵循,威海统筹整合土地规划、城市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海洋功能区划、乡村规划等规划,探索编制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威海将按照“东拓、南延、西展”的思路拉开发展框架,加快东部滨海新城、双岛湾科技城、机场小镇建设,加速中心城区与临港区、文登区、南海新区全面对接,打造一体化发展的城市轴带和产业隆起带。加快威海新机场、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文莱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全域一体、组团发展、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全新发展格局。

这是一次彻底的揭短亮丑,一个多小时的无人机航拍镜头,把城市各个角落的脏乱差场景原原本本地呈现在大屏幕上;这是一次公开的庄严承诺,各区市负责人一一认领各自问题,承诺时限,倒排工期,彻底解决。4月24日,威海市召开的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议,没有鲜花和掌声,却让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责任。

着眼于精心建设、精细管理,威海用上“显微镜”,聚焦细节,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改到群众满意为止。为解决“如厕难”,2019年,威海共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0座;为解决“休闲难”,市区在启动建设100个“口袋公园”基础上,2020年底前还将新建改造口袋公园109个,新增绿地面积22公顷。

“我和老婆子的身体都不好,在家做饭能凑合就凑合。有了社区食堂后,天天到这里,能吃上热饭了,也很对口味。”环翠区长征社区居民苗大爷原本因腿脚不便买菜做饭困难,一度想搬到敬老院,现在有了社区食堂,觉得还是住在家里不搬了。

威海调研老年人就餐难,发现是个普遍性问题。对于这种共性问题,该市以精准服务为目标,用上“放大镜”,小题大做,通过制度性安排,在全市范围内予以“一揽子”解决。

今年,威海将新建45处社区食堂,农村建设100处老年餐桌,预计可为80万人次的居家老人解决就餐问题,切实让城乡老年人和困难群体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感”。全市105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里的7213个车位向市民错时开放;所有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全市10.4万套房屋达到分户办证条件,解除办证难“心病”。

要实现精明增长,不能只盯着GDP,威海拿起“广角镜”,以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审视前行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推动产城融合、绿色发展。

随着《关于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威海大力开展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2018年以来处置闲置土地8000多亩、批而未供土地6300多亩,明确投资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单独供地,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土地投资强度分别不得低于每亩360万元和280万元。

为推动生态产业化,威海实施海岸线修复、山体修复、河道治理、河库绿化等三年行动计划,近两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17.3%。该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两个城市”,都是全省唯一。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滨海旅游、全域旅游,生态优势日益转化为发展优势,近两年全市接待游客数量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另一方面,威海不断推进产业生态化。在充分考虑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基础上,威海规划打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康养旅游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的同时,2019年全市万元GDP能耗比2018年下降4.17%,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下降目标。

坚持“六个精”,打造精致城市样板

威海干部群众从两个层面来理解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一方面,威海一直以环境优美、整洁有序、文明和谐著称,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在精致城市建设上蹚出新路子;另一方面,说明威海还不是精致城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需要解决。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两年来,威海牢记嘱托,从宽窄两个口径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在宽口径上,用精致的理念统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处理好精致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经略海洋、对外开放等五个关系。在窄口径上,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努力打造精致城市威海样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彭辉 通讯员 任现辉 报道)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