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征求意见!长江江豚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20-06-20 07:02: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胡璐)根据野生资源的变动情况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我国拟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进行调整。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两部门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调整,遵循了濒危性、珍贵性、相似性、预防性、兼容性、关注度等多个原则。如重点关注野外种群有灭绝危险的极危物种、分布区狭窄、野外种群数量稀少的濒危物种和野外种群数量下降明显或持续下降、生存受到严重威胁的易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长江江豚等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本次调整均考虑升级或新增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

征求意见稿也重点考虑在维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上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因栖息地破坏、猎捕和贸易等开发利用活动,生存受到较大威胁的物种。猛禽类处在食物链顶端,起到调控处在较低食物链物种种群的作用,对维系生态系统功能十分重要,国际上猛禽的贸易行为屡见不鲜,因此将猛禽所有种列入保护名录,其中重要物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黄河水系的北方铜鱼是我国重要的水生生物资源,传统上具有很高渔业经济价值,受栖息地生境破坏的影响,其自然种群已经极其濒危,此次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

对虽尚不完全满足列入的科学标准,但因开发利用强度持续增大或栖息地减少等原因已引起广泛社会关注的物种,调整中也积极考虑列入。如黄胸鹀在鸟类贸易中占有很大份额,由于错误的宣传其药用功效,导致遭到过度猎捕造成野生种群数量大幅度下降,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本次调整考虑将其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

据了解,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通信等方式向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提出反馈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19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