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陆家嘴论坛释放信号: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20-06-19 23:04:33

来源:  



18日至19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释放了诸多“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号。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在论坛上提到了“三个进一步”,其中有两个“进一步”涉及香港。他说,中国证监会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进一步拓宽ETF互联互通,共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资源,完全有能力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上海正在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沪港两地可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提升。

据介绍,银保监会将与香港金融管理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深化两地金融合作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介绍,中国金融市场采取渐进式、管道式的开放模式,目前的开放渠道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如沪深港通、债券通、沪伦通等,国际投资者通过离岸市场投资境内市场。第二类是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如QFII、RQFII,以及境外投资者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等。第三类是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商业存在,直接在境内开展投融资业务。

他表示,多渠道并存的开放模式互为补充,较好地满足了境外投资者的需求。其中,第一类互联互通渠道,目前在开放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股票市场方面,沪深港通渠道下,境外投资者持有股票的市值占境外投资者持有总市值的60%;债券市场方面,债券通渠道下,参与机构数量和日均交易量均超过直接入市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一些中外资金融机构一直重视布局中国内地与香港市场,特别是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19日恰逢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积极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我们坚定地看好大湾区的发展,计划在大湾区加大投入,用金融创新来促进互联互通,更好地支持各类要素在大湾区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