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巫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同心 携手同行

2020-06-19 08:42:21

来源: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烟台深化产业合作、消费扶贫,推进全面协作,为巫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 优先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19年,巫山贫困发生率降至0.14%—— 

山海同心 携手同行

“烟台市委、市政府和烟台人民一直以来对巫山的无私援助、深情厚谊,我们始终念兹在兹、感恩在心……”在昨天上午举行的2020年烟台·巫山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表达了对烟台的真诚感谢。

正如他所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创新实施“政府援助、产业扶持、人力资源、企业合作、旅游融合”的“链条式”扶贫,为巫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19年,巫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贫困发生率降至0.14%。

我市农业产业化程度高、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多等优势明显,为巫山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培育特色产业。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在巫山金坪乡、铜鼓镇、抱龙镇建设现代果业基地3100亩,引进烟台秋月梨、大樱桃、甜柿等优良品种9个,引进网架栽培、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新技术6项,果园盛果后每年每亩果园收入近万元,带动建卡贫困户139户547人受益。2019年,我市支农专家指导金坪乡袁都村利用烟叶育苗大棚空闲期开展的高效设施蔬菜大棚实验取得成功,6亩大棚增加集体经济收益20余万元,今年推广到巫山庙宇镇、大溪乡、巫峡镇3个乡镇,带动建卡贫困户95户275人。

实行农旅融合扶贫,烟台投入财政援助资金526万元,依托巫山县神女景区,在建平乡支持建设万亩茶园。通过“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本变股本、农民变股东),借助茶园产业、旅游产业收入,贫困农民可获得32%的股权收益、2500元/人/月的茶园务工收益和旅游服务收益,实现安居乐业。

共建烟台巫山产业园,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我市高度重视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把产业项目引进作为产业扶持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12月,山东烟台(巫山)产业园挂牌成立。同年,山东三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200万元的粉丝粉条加工项目入驻园区;2019年9月,该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年产量6000吨,产值8000余万元,是巫山目前最大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

助力建设“双创”中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山东烟台·巫山“双创”中心通过微企创业孵化、产品销售创新、加工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途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巫山全县农业产业化水平。依托鲁东大学、烟台市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等5个单位,成立烟台(巫山)博士工作站,引进34位专家、博士入驻,为巫山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带动提升巫山农业科技水平和标准化程度。吸引入驻创业型电商企业13家,2019年网上销售巫山特色农副产品近6000万元,带动24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近500万元。

烟台经济基础好,对外开放程度高,为巫山在产业发展理念、科技人才服务、市场运行模式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好的做法和经验。

自结对帮扶以来,我市先后组织了10个经济强区(市)与巫山10个贫困乡(镇)结对,每个区(市)又选派一个强镇与结对乡镇的一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各结对区(市)先后到巫山对接帮扶,累计支持帮扶2270万元,在消费扶贫、基地建设、旅游合作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同时,深入推动5对村企结对、5对学校、3对医院结对,并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200万元,在资金、设备、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加强人才交流。烟台市先后选派支医支教支农150人次,到巫山开展技术帮扶工作;巫山选派249名专技人才赴烟台交流学习,互派党政干部挂职锻炼34人,帮助培训巫山致富带头人200多人,组织450多名党政干部到烟台参加专题培训。通过双方紧密的人才交流,为巫山引进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在推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推进劳务协作。截至目前,我市在巫山县举办12场鲁渝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已转移巫山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1人到山东就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577人。今年以来,巫山贫困劳动力转移到我市稳定就业的数量在重庆14个贫困区县中位列首位。

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消费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重点,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

巫山县先后组团到烟台举办巫山农特产品推介会等大型推广活动7场,与烟台程果农业、葛悠农业、栖霞王小二等商贸流通和电商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其中程果、葛悠等3家企业在巫山注册公司,从事巫山农特产品的组织销售。巫山农特产品进超市、进机关食堂、进社区,在烟台建立巫山农特产品专卖店2个,设立巫山农产品专柜(专区)90多个,累计助销巫山恋橙、洋芋、高山蔬菜等农特产品4400多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77户增收致富。 开展山东游客巫山行。两地借助“烟台——巫山——重庆”航线的开通,建立了“政府主导、协会运作、企业参与、媒体助力、社会关注”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双方互设旅游营销中心,先后开展宣传推广活动17次。去年来,巫山接待山东籍游客1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600余万元。

疫情援助

彰显大爱情怀

更让巫山客人们感动的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和烟台人民在疫情危难前对巫山的无私帮助,彰显了大爱情怀。

2月9日,市委、市政府在自身防疫任务重、物资紧、压力大的情况下,急巫山所急、尽烟台所能,从市级储备物资中调拨2万余只口罩发往巫山,解决了巫山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龙口市、莱山区等区市和市国资委、市妇联等单位向巫山捐赠总价约15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其中口罩15.25万只,占疫情期间山东捐赠重庆的一半以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烟台人民对巫山人民的深情厚谊。

鲁渝一家亲,协作见深情。自烟台正式与巫山结对,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结对区市、挂职干部、支农支教支医人员的帮助下,烟台巫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此,我代表65万巫峡儿女对烟台市委、市政府,对帮助巫山相关部门单位以及烟台人民表示衷心感谢!”说到动情时,李春奎起身致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