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伏季休渔期市场仍见鲜鱼 摊贩公然出售新鲜鲅鱼针良鱼

2020-06-18 10:07: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6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摄影报道)今年伏季休渔期从开始到现在已经一个半月了,然而屡有热心读者致电烟台民意通,称集市上还有新鲜海鱼销售。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近日记者调查了我市市区的几处农贸市场,新鲜鲅鱼、针良鱼都有销售,甚至带鱼、飞鱼等稀罕物在市场上也能看到。

“新鲜鲅鱼,今早刚打的,18元一斤!”在黄务大集南边的鱼市上,好几个摊贩正在卖鲅鱼,鲅鱼身上还挂着海菜。休渔期哪来的新鲜鲅鱼?会不会是摊贩将冰冻的鲅鱼解冻以后当新鲜鱼卖?有人提出疑问,摊贩勃然大怒:“你看看这个鱼鳃,你看看这个鱼皮!”扒开鱼的鱼鳃,鲜红,鱼皮铮亮,靛蓝色荧光带从鱼头延伸到尾部,这些特征无不在说明,这是新鲜的鲅鱼。

根据调查,福山大集、初家大集等周边的几个市场,这段时间都有鲜鲅鱼销售,数量还不少,新鲜鲅鱼价格每斤普遍在16至23元之间。而色泽灰暗的冻鲅鱼价格每斤一般在12-14元之间或者更低。

据百度百科,鲅鱼学名叫蓝点马鲛,是一种典型的洄游鱼类。黄海北部渔场的鲅鱼鱼群于5月中旬至6月初产卵;渤海各渔场的鱼群于5月中旬至6月上旬产卵。

“谷雨之后水温逐渐升高,鲅鱼开始往回游产卵,目前这个时候正是鲅鱼的产卵期,现在市场的新鲜鲅鱼,很多鱼的肚子里都有鱼籽。”一位年龄大的市民说,而鱼贩也表示,不能保证哪条鱼有籽哪条鱼没籽。

麦花扬,出针良。前些年,每到麦收的季节,针良鱼就开始大量上市。而现在即使是休渔期,也没有阻挡这种长着绿骨头的针良鱼在市场上出现。因为针良鱼鱼刺较多,腥味更重,因此算不上高价值的海鲜,一般没有人愿意冷冻针良鱼留着休渔期销售,所以相比鲅鱼,针良鱼更为新鲜。城区城郊,几乎每个市场都有摊贩卖针良鱼。

“小的15元一斤,大的20元一斤,还有10块钱一斤的,拿回家包饺子好吃,或者多加醋,焖着吃非常鲜,你来几斤?”

记者发现,还有的摊贩在卖飞鱼。在案板上,记者看到长着两只“翅膀”鼓着大眼睛的飞鱼溜光水滑,很新鲜。“这都是刚钓上来的,燕鱼(飞鱼)便宜啊,才八块钱一斤。”对此,一位老渔民说,“我打鱼这么多年来,还没听说咱们这有谁钓燕鱼的,都是网拉上来的。”

相比线下,更多的售卖新鲜野生海鱼信息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婆婆发来视频,三斤重的本地大刀鱼,180元一斤,今晚要召集六口人焖鱼吃了。”“明天早上有渤海湾大刀鱼、海捕对虾,要的联系我哈,我给留出来。”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