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老旧小区改造2024年底全部完成 居民渴望惠民工程早日惠民

2020-06-17 11:23:0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工程,是建设宜居烟台的重要一环。眼下,我市通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正逐步旧貌换新颜,还有的老旧小区居民住上了敞亮的回迁房。

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市区仍有诸多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却很差的“资深”老小区存在诸多问题,居住条件极差。对此,很多居民关注:老旧小区改造何时到我家?

近日,“烟台民意通”反映了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海关街23号老楼脏乱差问题,揭开了市区部分老旧小区现状的一角。根据热线反馈,记者对市区部分老旧小区现状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烟台仍有不少老旧住宅小区因存在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无物业管理等诸多问题,期待列入改造。

胜利路3号楼 破败如废弃楼房

芝罘区胜利路3号楼是一栋厢房楼,一梯六户。比海关街23号楼唯一好一点的,是这里每层的卫生间数和住宅数刚好匹配,无需共用。然而,这里的卫生状况之糟,相比海关街23号楼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墙面斑驳杂乱,缆线杂乱交错,破损的卫生间外面,堆放着一堆堆的杂物,凌乱破败,像一栋废弃楼房。

记者采访时间是10日13点左右,正是一天中太阳最灿烂的时候,但阳光依然照不进这栋老楼房,楼道里黑乎乎的,打开手机手电筒,才能勉强找到楼梯。

老公安大院住户

总结老楼“四大烦”

在胜利路3号楼东侧,隔着胜利路,就是向阳里老公安大院30多个单元的老楼房。环境比胜利路3号略好一点,但卫生间及楼道环境一样不是很好。

家住向阳里老公安大院29号楼、69岁的王大叔总结了老楼的四大烦:卫生间在室外、管道老化供暖不理想、小棚出租人混乱、砖混房子老化不结实。王大叔当年是解放路拆迁时搬到这里来的,属于向阳里第一批住户,“我记得很清楚,是1980年建起来的。”

王大叔告诉记者,砖混结构的房子,年代久了不结实,“安个水管打个钉子都吃不住。”随着原住户的搬迁,除了小棚外,老公安大院里目前居住的大多是租户,“不是自己的房子,大部分也不如主人爱惜。”这更加重了老楼房的破旧速度,而且外来人口多,居住环境相对混乱。

西山路31号楼

50多户共用一个公厕

向阳里老公安大院的居住环境、生活品质相比1972年建成的“西山第一楼”——西山路31号楼,还要好很多。走进西山路这栋老楼,即便有一户人家门口的灯亮着,记者还是需要打开手电筒才敢下脚。亮灯的人家,是已经在这里居住48年、今年70岁的毕大叔和老伴。毕大叔告诉记者,当年这里是他的宿舍,后来他结婚时这个面积仅有19.5平方米的宿舍成为他的婚房,“做饭、吃饭、睡觉都在这个房间里。”

毕大叔告诉记者,这栋楼共3层,50多户,共用楼南面的卫生间,“得从楼外面绕过去,下雨下雪都得出去,晚上不安全,就在家里用桶,碰上上大号,得互相陪着一起去。”记者探访了这个50多户人家共用的室外卫生间,发现男女卫生间各有6个破旧坑位,3个坑位连在一起完全没有隐私。

待改造老旧小区

市区还有不少

老旧小区是指城镇和工矿区中1995年前建成投入使用、配套设施较差、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组团、楼院);小区须位于城镇建成区内国有土地上,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且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未列入未来10年内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计划。

像海关街23号楼、胜利路3号楼、向阳里老公安大院这样的老小区还有很多,包括小璜山、西山等地老旧小区的居民也来人来电,反映了类似的困难。

很多市民问,我市到底有多少老楼需要改造,为何我们这里没有改造?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统计的是2005年12月31日之前的,全市共有50多万套,至于有多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楼,暂时还没有细化统计,“后续我们会继续细化,统计到每一栋楼的建筑年代,以便能将迫切需要改造的区分出来。”

据介绍,旧改根据小区的建筑年代、环境配套以及居民需求等因素,将改造项目分为:基础、完善、提升三大类。其中,基础类项目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安全需要的改造项目,为必改类。主要包括水电气暖、管线入地、消防、道路、绿化、照明、安防、环卫、建筑物修缮、拆违拆临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

完善类项目是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改造项目,多为政府投资或参与投资的项目。主要包括体育健身设施及公共活动场地、文化休闲设施、加装电梯、应急救援站等,原则上不少于三项。

提升类项目是以丰富社会服务供给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目的的改造项目,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进行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

2024年末完成

建设宜居整洁、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小区,不但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更是城市更新、稳投资促增长的必要举措。我市正在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城市的血脉正在有机更新。

今年4月,《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组织实施形式、资金筹措方式、改造要求等逐一明确。

按照计划,2020年,全市将改造老旧小区203个、10万户、867万㎡,并列出旧改详单。方案同时提出,到2024年末,全部完成2005年12月31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

就市民反映强烈的海关街23号楼、西山路31号楼和向阳里老公安大院等老旧小区,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改造名单是去年由芝罘区各街道报备上来,再由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报给市住建局,批准后实施的。目前的改造名单中,尚未包括这些老楼。

工作人员表示,旧改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10年内有可能拆迁的不会列入改造计划,另外就是按照轻重缓急,最迫切需要改造的小区最先改造。工作人员介绍,海关街23号楼、西山路31号楼和向阳里老公安大院为所属街道没有上报。记者随后联系向阳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和通伸街道市容所,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去年已经统计上报,但未被列入首批改造名单。

按照方案要求,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将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大小事项均由居民决定。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得怎么样,群众来评价。

对此,包括向阳里老公安大院等诸多老楼居民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用心谋划落实的同时,能够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体系,让更多有需求的居民参与其中,将好事办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