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牢记嘱托,不负韶华|烟台:文化自信脉动一座城

2020-06-17 06:41:4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高林 吴延朋 李萌芽




两年前的6月13日,历史的高光时刻聚焦在千年古阁——蓬莱阁。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


两年来,这份温暖的关怀,深切的寄望,激励着烟台深挖历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根植于社会沃土和百姓内心。


历史说话,以文化人,眼下,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精气神十足,这座城的文化自信也愈加坚定。


深挖历史资源

文旅融合展现出异样生命力

 

一场夏雨过后,蓬莱阁别有一番韵味,漫步其间,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这座千年古阁的古韵与新意。


蓬莱阁

说古韵,是因为这里不仅有八仙文化,还有许多珍贵的历史遗存和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积淀。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仙风海韵,追忆秦皇汉武的寻仙足迹,还可以徜徉于古典园林,了解蓬莱古城的沧桑历史。


语新意,是源于这两年这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深挖历史资源,加强文物保护,希望这些文物和历史,能得到好的传承,更能给今人以感悟和启迪。”蓬莱阁景区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邢光杰介绍说。


让文物“活”起来,两年来,蓬莱加大文物保护修缮力度,实施了丹崖山西部后崖边坡治理加固工程,对古建筑区文物本体加以保护,对景区防雷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先后维修了蓬莱阁主阁、天后宫、龙王宫等建筑单体的部分地砖、院墙和屋脊构建,让蓬莱阁更加坚固。

蓬莱阁

让历史来说话,两年来,蓬莱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将原本的古船博物馆更名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增加更多海上丝绸之路元素,综合运用雕塑、壁画、模型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现登州商港的繁荣兴盛、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壮大。总结提炼了“矢志报国、保境安民、革故鼎新、使命担当、克己修身”的戚继光精神,建成山东乃至全国首个全面系统展示戚继光精神的主题场馆戚继光纪念馆。

戚继光纪念馆

挖掘、保护、修复,最终目的是要古为今用,推动文旅融合,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让历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蓬莱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蓬莱阁文化基因与现代旅游相适应。先后与央视《百家讲坛》《国宝档案》《探索发现》、韩国MBC电视台《海上丝绸之路》等栏目合作,推出蓬莱阁系列文物专题片,让文化资源“走出去”,在传承和发展中彰显独特魅力。自主开发“传仙境神韵”和“中国传统船舶科学探究”两大研学课程,开展“名师讲国学”研学活动,进一步弘扬精武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发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登州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先后举办“登州备倭”临时展览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吸纳社会志愿者与景区讲解员一起,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唤醒文物活力。


保护传承,千年文物“活”起来,也使得蓬莱阁和蓬莱的旅游走上了飞速发展的大道。


游客在蓬莱阁内游览

一组数据足以佐证:2019年,蓬莱全市接待游客12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9.36亿元,该市还成功创建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全域旅游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


不只是在蓬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烟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海洋文化、开埠文化、红色文化、仙道文化等诸多特色文化,依托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文旅融合的文章早已写满港城大地,“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展现出异样生命力,散发出耀眼光芒。


“我们实施了全域旅游五年行动,精心打造了中心城区都市休闲核、蓬长生态文化核、滨海一线文化旅游带,创新性地举办了烟台市首届市民文化节、国际海岸生活节以及中国文化馆年会等文旅活动,就是要让游客在烟台不仅能看海、吃海鲜,还能亲身体验胶东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街头巷尾的文化场馆,提高游客们的文化获得感与满足感,让他们‘以文化的名义’爱上这座滨海城市。”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介绍说,仅去年一年,我市就开展以“两节两会”为引领的文化旅游活动1.4万场,新增国家文物保护单位5处,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200亿元,成功入选“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


令人惊喜的是,在3月16日省政府发布的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30个获奖项目名单中,烟台剪纸”群体性创新传承模式、 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 “智能新编钟”文物活用与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榜上有名,获奖数量创我市历史之最、居全省第二


创新文化服务,我市一直在探索。3月28日,通过“烟台文旅云”线上启动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和2020年“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已推出3000多场活动。


学生们参观戚继光纪念馆

“文化+旅游”的融合大戏还在上演,今年,我市又推出精品艺术创作攻坚、文旅服务攻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攻坚等“八大攻坚”工程,打造4部新创排剧目,提升京剧《戚继光》等6部重点剧目,完善“烟台文旅云”项目,推动“一部手机游烟台”功能升级,加快推进全市60余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等,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烟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文章大有看头。

 

传承红色基因

党性教育基地遍地开花

 

5月12日下午,蓬莱市公安干警来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的戚继光纪念馆,他们大声吟诵着碑廊上印刻的戚继光诗词,仔细观看了戚继光事迹介绍。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又接受了一次干部政德教育的洗礼,心灵上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一定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位干警在基地发放的“初心五问”问卷上这样写道。


让干部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正是我市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党性教育基地的初心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烟台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又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是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一个缩影,完整地呈现了民族从屈辱到复兴,革命从苦难到辉煌的历程。


两年来,烟台利用既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既是革命老区又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独特地位,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强大的优势,全方位建设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以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激发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


就在去年,我市召开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市委书记张术平对基地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深化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市委2019年“三重”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优化拓展党性教育基地总体布局,我市确定了“一个主题、一条主线、四大板块”的总体布局。

1
“一个主题”

就是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不忘初心、奋勇争先、民族复兴”的主题。

2
“一条主线”

就是将奋勇争先的“先”字贯穿基地建设始终,凸显烟台古代史上领先率先、近代史上先醒先觉、现代史上先行先进,不同历史时期都走在前列的鲜明特点。

3
“四大板块”

就是按照“兴盛—屈辱—革命—复兴”的时间脉络,打造古代文明教育、近代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的“四大板块”,即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戚继光纪念馆为主的古代文明教育板块,以烟台山、东炮台、王懿荣纪念馆为主的近代警示教育板块,以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胶东革命纪念馆和重点革命历史遗址为主的革命传统教育板块,以万华、中集来福士、海阳核电、大海阳社区等经济社会发展亮点为主的改革开放教育板块,围绕“四个为什么”引发党员干部深入思考。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过去的一年里,我市依托各个阵地开展的党性教育以更加生动鲜活的面貌出现在党员干部眼前,为烟台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力量。



在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可以深刻了解胶东近代屈辱与抗争史、胶东革命斗争史、烟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烟台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学习胶东人民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奋勇前进的光辉历程。


在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能够真切感受“人民的力量”,体悟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迸发出的“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


在栖霞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可以全面了解这所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革命红色学校的悠久历史、感人故事及丰富内涵,学习那个年代的优秀干部们是如何在熔炉中锤炼,在斗争中学习。


在长岛老海岛精神陈列馆,能够详细了解那些鲜为人知的官兵驻守海疆、军民鱼水情深、干部扎根海岛的感人事迹,以深度了解这一与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等一脉相承的老海岛精神的内核。


让红色基因源源不断植入心中、融入血脉,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我市已经建成了以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为核心,以蓬莱戚继光纪念馆、海阳地雷战纪念馆、栖霞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长岛老海岛精神纪念馆为主体板块的“一核四点”教育培训阵地,累计承接培训参观3860余批次、158800余人次,成为省内外干部培训的重要载体、对外宣传推介烟台的“红色窗口”。


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在烟台,红色基因历久弥新,血脉相传,正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以文化人

提振文化自信精气神

  

5月29日在市委党校上演,6月28日、29日在烟台大剧院上演,9月8日在省委党校上演……去年,由烟台本土艺术工作者完成的吕剧《西海地下医院》,接连在省市多处上演,成为一出火爆剧目。


西海地下医院演出现场

这部反映胶东革命历史题材的原创吕剧紧紧围绕一个“情”字,用军民鱼水情、同志情、乡亲情、母子情、婆媳情等演绎了抗战时期军民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革命情谊,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思想性、艺术性完美融合,难得的一场文化盛宴,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市民刘英娜连续两天观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西海地下医院》的火爆上演,正是我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的有益探索。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两年来,我市将文化建设放在城市治理的大方略中来思考,来部署,来落实落细。


转型发展离不开文化滋养——我市推出一系列精品艺术创作,集中推出《红色胶东》《戚继光》《社区书记》《长岛长岛》《突围》等一批优秀剧(节)目,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进入新一轮选拔年,评选优秀剧目20件;全市17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是历届烟台市入选全国美展作品数量最多、品类最广的一次。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

改善民生必须有文化满足——去年一年,我市不断优化设施建设,启动烟台市图书馆新馆建设,新建3处旅游咨询中心、10处旅游信息岛;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制定出台《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新建18处城市书房,成立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开展“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百日同城共读”等各类阅读3000多项,形成了书声琅琅的全民阅读热烈氛围。今年,我市还依托烟台文旅云线上服务平台,推出由一场读书朗诵大赛、一场《全民阅读条例》线上知识竞赛、一场亲子阅读挑战赛等活动组成的全民阅读十个一系列活动。


2019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

攻坚克难少不了文化助推——实现乡村振兴,我市特别重视文化的力量,去年我市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全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全面建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丰富提升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全年开展“送戏下乡”演出2000多场、流动展览300余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7.7万余场,有效丰富了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有了文化的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展现新风尚,我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行走在烟台,我们可以发现:“红马甲”穿梭于烟台的街头巷尾,斑马线礼让行人已成自觉,700多万群众正用文明描摹城市最靓丽的底色。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当外地人来到烟台,走进烟台人中间,与他们攀谈、交往,一定会感知到——文明已成为一种精神。


城市的运转、社会的治理离不开志愿服务做“润滑”。

“我们队伍现有3000多名志愿者,每个志愿者每天能坚持做一件好事,就会影响身边的一群人,这就相当于每天做上万件好事。“全国最美志愿者”安立盛说。


烟台坚持以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大力引导人们积极参与人人可为、时时可为、事事可为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了志愿者注册、爱心文化培育、服务项目对接、表彰激励回馈及多渠道投入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志愿服务制度化等做法在全国推广。


铸魂育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就在潜移默化间。作为“四德工程”发源地,烟台推动道德讲堂和善行义举四德榜向城市社区、企业、机关、学校深化拓展延伸,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了“德润莱州”、“德馨牟平”、“尚德梨乡”、“孝德龙口”等多个道德建设品牌。


文明激情,在更宽更广平台释放。烟台市级层面组织开展“为民服务集中行动“社区是我家,洁净靠大家”“仙境海岸线,你我共守护”“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旅游‘八进’’”等多个品牌活动,成为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


放眼港城,崇文尚德的事例不胜枚举。对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优秀文化的沿海城市而言,这彰显了它厚重的底蕴,传递出深厚的自信,更透射出澎湃的活力。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文化融通,自古皆然,有了文化的滋养,全力奔跑的烟台定能步履铿锵,行稳致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