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市夏甸镇第一书记助力 合作社引领村民致富

2020-06-15 16:00:0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景铧



水母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王景铧 记者 洪涛)招远市住建局赵金龙同志担任夏甸镇小丁家村第一书记以来,根据所驻扶贫村的实际情况,因村制宜、积极筹措资金,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政策资源优势,从群众最需要、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增效益,扶贫助农解难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9年4月以村党支部的名义成立了小丁家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赵金龙和村两委研究,征求党员和群众的建议,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流转土地100多亩,其中50亩与莱州一家粉丝厂合作种植地瓜,秋后回收,其余50亩种植土豆,合作社当年见收益。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了长期劳动关系,不出村就能赚到钱,当年种植的地瓜已经喜获丰收,让村民们成功走上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种植项目的致富之路。但是种植受天气影响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且盈利方式单一。

2020年起,第一书记赵金龙和村党支部决定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商讨脱贫对策,结合周边村西红柿种植的悠久历史,最终确定了建立蔬菜大棚、生产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的发展方向。在党支部、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下,村民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认识逐渐加深,主动拿出自己的闲置土地无偿提供给合作社。第一书记赵金龙多方筹措资金,最终争取到了35万的扶贫资金。

现代大棚兴产业,温室果蔬增收益

6月初小丁家村蔬菜大棚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平整5亩土地建立了长80米、宽15米、高4.5米的两个蔬菜大棚,可以种植黄瓜、西红柿等。预计6月下旬完工,完工后就可以种植蔬菜,当年见效益。大棚全部采用现代化管理标准,运用自动卷帘、自动喷灌等全自动化技术。合作社前期计划两条路:一是将大棚以承包方式租给在大棚蔬菜培育方面有专业经验的承包户;二是自己进行管理运作,吸纳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事育肥、除草、收菜等日常打理事务。如此,村集体以土地和资金入股,群众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共同参与合作社发展。合作社通过对外租赁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赚取租金、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可以向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大棚管理经验和蔬菜种植技术,建立了一套“大棚承包得租金、社员打工挣薪金、产业营利赚分红”的合作社盈利模式,以一种全新的发展项目带领村民致富。

市场检验谋发展,党建聚力奔小康

待大棚建成后,合作社将从优化蔬菜质量入手,严格规范质量标准,探索产品深加工方案,对不同蔬菜的市场需求量进行调研,从而对大棚蔬菜种植结构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的调整和规划,计划产出的第一批蔬菜就近销往大型超市。未来,合作社将依托益农信息社的电商平台,扩宽有机蔬菜的销路,建立无公害绿色蔬菜品牌,增加品牌效益。合作社后期还将进一步为群众提供农资供应、种植技术学习、合作社财务管理和蔬菜营销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将产业发展与合作社扶贫相结合,项目营利与群众脱贫相联合,使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